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活力城,在奔跑中拔节生长
——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的启示
2018年11月27日 08:13: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要让全世界都了解一座城,体育是个好媒介。”已故的绍兴乡贤、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的话,在11月25日的“越马”中再次得到生动诠释。

在2.2万名跑者的身旁,在电视机前的观众面前,在刷屏的微信朋友圈中,马拉松再一次将绍兴带到了世界面前,全方位展现了千年古城、东方水城的魅力,俘获了万千来客的心。作为一个“二年级生”,“越马”凭实力赢得浙江省十佳商业赛事奖和唯一的最具商业传播力赛事奖。

两年历练,“越马”的意义已远远超越赛事本身。它带来的是城市形象的拉升、服务水平的提高、城市能级的扩大、经济活力的增长,催动的是干部群众拼搏奋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奏响的是一座城市在发展节点上的跨越序曲。

一座活力城,正在奔跑中拔节生长。

立体大秀台

一座城就像一个人,需要一个展示自身的秀台。很难有一个秀台,像马拉松比赛一样,将一个城市展露得如此淋漓尽致。

长达42.195公里的赛道,串联起绍兴古城新城的美景:起点是现代化气息分明的市奥体中心,如椭圆的河蚌,层层叠叠;出发后不久,即可看到美丽的大滩与环城河相连;迪荡湖公园是迷你跑的终点,浪漫花海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进入古城,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让人产生穿越历史的感觉……

看到迪荡湖公园,有人感慨:除了北京、上海、厦门等大城市,很少有地方愿意为市民的全民健身运动,建设环境这么好的环湖公园。

在静态的景致中,静态的文艺表演处处可见:吉他演奏慷慨激昂、越剧表演温婉动听、太极拳表演沉静有力……这让跑者们充分感受到了绍兴的热情周到和细心。“一路跑过来,线路上的表演虽然来不及细看,但让我们感到了新鲜又有趣,观众们的掌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越马”选手李永远说,跑了这么多马拉松,绍兴的感觉真的很美妙。

在镜头的推移中,央视主持人对整个城市的解读,是对绍兴另一个维度的推介。

从名城到名胜,从名产到名士,从王羲之的书法造诣到陆游的家国情怀,从秋瑾的侠义之举到鲁迅的斗争精神,央视解说员沙桐感慨:这是一座兼有浓浓的书卷之气和豪迈之气的独特城市。看到俯拍的绍兴到处烟波浩渺的景象,沙桐脱口而出:“水代表着开放,代表着四通八达,代表着胸怀宽广,开放、创新、包容,这正是绍兴的特质。”

味觉是对一个城市的另类体验,这次“越马”同样没有缺席。

在比赛的终点,参加半马和全马的选手,完赛后均能免费品尝到最地道的嵊州美食,糯米麻糍、麦禾、马蹄酥、蕃烧、青饺让人目不暇接,赛后每位选手还获赠一瓶绍兴黄酒。仅此一项,当天就累计送出15820份特色小吃。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借着“越马”的平台大声吆喝,他们在镜头前亲身示范,大声地称赞日铸茶和嵊州小吃,呼吁大家前来品尝。官方和民间在推介绍兴时的默契互动,也让主持人连连点赞。

作为地地道道的绍兴人,央视解说员劳春燕在介绍家乡时,言语中充满了自豪。“视觉、听觉、味觉,带来的是一种深度体验,外界能感受到一个更加立体的绍兴。”劳春燕说,“越马”说到底是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展示的不光是一个城市过去的历史、静态的景观,更是发展的活力。“通过‘越马’,我们也看到了绍兴的巨变,见到了绍兴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

城市练兵场

一座城市的管理服务能力,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必要考验,与这座城的魅力值也直接相关。

首届“越马”,27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跑者参赛。时隔一年,第二届“越马”竟吸引了52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选手,还有全国最顶级的47个“精英跑团”。业内人士说,参与度如此之高的马拉松比赛,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并不多见。

吸引力的来源,在于绍兴赛事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去年“越马”从全国上千场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荣获由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还获颁“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这对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绍兴来说实属不易。就在今年比赛前一日,“越马”又从浙江省88个项目中一路过关斩将,以高分获得浙江省十佳商业赛事和唯一的最具商业传播力赛事奖。

今年11月份的“越马”和12月份的诸暨马拉松,更是成为央视“奔跑中国”今年在我省直播的仅有两场赛事。

“这些奖项的获得,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说,虽然绍兴办“越马”时间并不久,但负责任的态度和表现有目共睹,奖项正是国家对绍兴体育赛事服务水平的认同。

在本届“越马”比赛中,一段医护人员“阻跑”的视频,传遍了网络。一位年轻的跑者两次身体不适接受救护后,仍要坚持跑完全程,后在医务人员的拦截劝说下,才终于同意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只是绍兴“越马”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为应对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今年绍兴将服务力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度升级,6400余名安保人员、3811名志愿者、10家定点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使赛道上点、线、面、空中相结合的全赛程、全方位、立体式的保障网络服务更广、网底更密,确保赛事安全。

事实上,为“越马”所做的准备远远不止这些。今年,绍兴参照杭州G20环境整治标准实施了城市景观提升示范工程,对42条共71公里的道路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景观提升工程。

绍兴待客的诚意,让每一位跑者都扎扎实实地感受到了。连续参加两届“越马”的广东选手高峰告诉记者,赛前赛后的周到服务,官方的充足补给,以及市民的热情参与,都让人对这一只有2岁的赛事刮目相看。

“细节决定成败,对大型赛事的服务能力,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吴海明说,今年,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越马”就是一个绝佳的练兵场。“通过‘越马’,我们全方位地锻炼了后勤保障队伍,积累了管理经验,打造了好口碑,扩大了影响力。”

发展助推器

不得不说,对一座城市而言,马拉松赛是一个魅力独具而又功能多元的载体。通过这个独特载体,不但能更生动、更鲜活地传递城市的自然风光、历史沿革、人文底蕴,还能带动全民参与,增强城市凝聚力。

在“越马”现场,家庭成员齐上阵的不少。绍兴跑者王绍东和两个子女,身着“全家的希望”“全校的希望”“全班的希望”字样的背心上阵,吸引了众多跑者的眼球。“迷你马”选手傅宏凯的女儿,去年在爸爸的左右手上分别写上“爸坚持”和“爸加油”,今年和父亲一起报名参加了“迷你马”。还有上海跑者一路推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一起跑,上了年纪的老父亲带着儿子坚持到底,轮椅跑者坚持跑完全程……

有人在路上跑,有人也在朋友圈“跑”开了。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平时很少晒朋友圈,这次发了好几张“越马”的照片,感慨:“空中看绍兴,原来可以这么美!”顺便也为“会稽山”做了广告。虽然是体育赛事,市旅委主任韩彬翔多次发布“越马”照片,在朋友圈为咸亨酒店、鲁迅故居、茴香豆卖力吆喝,还推介说:“‘越马’沿途,绍兴旅游企业创意无限!”在朋友圈晒跑马,让他们在无意识中成为绍兴这座美丽城市的“推销员”。

跑者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他们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热情,带来了欢乐和坚持的精神。对绍兴的跑者和赛道内外线上线下的参与者而言,他们收获的除了一场精彩的赛事,更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

“这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将潜移默化为广大市民对家乡的认同,转化为对人生积极向上、对工作热情负责的态度,最终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凝聚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这正是马拉松的意义所在,它展示的是城市风景、城市精神与城市文明,提振的是发展的信心。

事实上,除了信心,马拉松后续效应已经全面显现。最近三天,绍兴酒店餐饮订单量已经超过平时1个月的数量。百度大数据显示,近日“绍兴马拉松”百度搜索热度已突破1000点,网络热度持续升高。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记者 金国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