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闲置农房激活的“编外力量”
2018年11月26日 08:19: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天我们的项目能够顺利开张,多亏市、区两级农办的全程指导帮助。”昨天,精品民宿项目——刻石山雅居启用仪式在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嵋山自然村举行,面对焕然一新的山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项目负责人陈仁林感慨不已。

刻石山雅居是总投资1亿元的绍兴刻石山农旅融合项目的一部分。去年6月,我市在柯桥和上虞两地开始试点闲置农房激活工作,刻石山雅居项目是柯桥区最早一批激活项目之一。“从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开始,市、区两级农办就提前介入,统筹实施,指导协调,这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陈仁林说。

“考虑到这个项目规模比较大,向农户私下租赁不但耗费精力,而且容易发生利益纠纷,为此我们提议由所在村两委以村集体的名义收储村民闲置农房,再统一发包给投资方。”市农办副主任吕永江说,由村集体作为第三方,既提高了流转效率,而且通过制订规章,更好保障村民和工商业主双方的利益,现在这一做法已经得到推广。

随着项目启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摆上了议事日程。今年以来,柯桥区农办牵头,会同当地国土、旅游、规划、建设等部门成立工作组,根据激活项目进程做好配套服务工作。“为解决山上饮水问题,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投资方出资近15万元建造了一个应急蓄水站,确保有充足水源供应。”柯桥区农办主任祝安钧说。

“只要我们碰到困难了,两级农办的领导和处室人员基本上是随叫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也不例外,真成了我们的‘编外力量’。”让陈仁林感动的是,目前,在农办系统的协调下,镇里和区相关部门正在规划道路拓宽和停车场项目,解决交通问题。

自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市农办系统积极引导推动资本、人才“上山下乡”,全市闲置农房激活工作迅速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已引入开发建设项目616个,吸纳社会资本18.96亿元,激活闲置农房83.90万平方米,激活土地、山林13600亩,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76万元,农户租金收入4491万元。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孟文娟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