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为农户耕地测土配方,确保化肥使用“负增长”
土壤“体检” 农田“减肥”
2018年11月23日 08:54: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插入土层,按压取出,充分拌匀……昨天上午,在诸暨市王家井镇沿江新村种粮大户陈沿耿的田块里,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人员正在省农科院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用土钻采集土样。

为农户检测土壤养分情况,是诸暨市农业部门当下正在进行的一项技术推广工作。按照当地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调查推进免费测土配方服务工作方案》,该市将安排3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为全市430家50亩以上种粮大户、100家30亩以上经济作物生产主体开展免费测土配方服务,助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诸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在43万亩次左右,为省内县级市规模最大,而高产水平又常年位列全省前三,这跟积极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技术分不开。”在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局专家连正华看来,通过测土配方,不但可以实现化肥减量,节省生产成本,而且还能大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陈沿耿在今年流转承包的500亩水稻田里,全部应用了个性化的测土施肥配方,不但迎来了粮食大丰收,而且肥料成本也有不小下降。以正在收割的连作晚稻为例,平均亩产量达到550公斤,比去年增加35公斤,每亩施肥成本138元,较去年减少7元。“有了新的土壤肥力数据,相信明年种粮效益会更好!”这位年轻的种粮大户乐呵呵地说。

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耿苗介绍,土壤检测的指标包括PH值、有机质、氮、磷、钾、水溶性盐等,全部工作将在明年春耕之前完成。“通过开展耕地质量指标检测,摸清土壤养分变化情况,为生产主体提供‘一户一业一方’的专业化精准施肥技术方案,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节能减排。”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周飞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