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植根乡土养画魂
2018年11月23日 08:52: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葛幼根

我是一名农民画家,出生在上虞区丰惠镇后湖村,青年时期务过农,做过漆匠,进过厂,最终因为喜欢画画,将其作为主业,成为专职画家。

丰惠镇是我的故乡,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孕育了很多杰出的乡贤,我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胡愈之就是其中之一。胡愈之身上的文化涵养很能代表丰惠镇的人文气质。我决定画他,但起初心中却少了一份底气。为了能更好揣摩人物的神情,我特地去了上虞乡贤研究会,翻查他的照片,并向专家了解他的经历。

南宋画论家陈郁说得好:“写形不难,写心惟难,写之人尤其难。”“写心”就是写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写之人”就是写出“这一个人”所特有的心态。肖像画和人物画的高境界,要求画出人物的个性、气质和此时此地的心理状态,甚至折射出时代特征和时代精神。

胡愈之 葛幼根 画 原载于2018年8月15日《绍兴日报》9版

而我笔下的胡愈之,要体现的正是他身上先进的思想、高尚的情操和丰富的阅历,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庞就是最好的见证。

很多学画之人要现场写生,我虽生活在农村,但仍常常拿着画板去村头画,虽然显得有些另类,但依然乐此不疲。

此外,我还有独特的写生“秘笈”——心中临摹。有时创作一幅画时,我会对一个人物的神态和动作怔怔地看上半天,在仔细观察人像特征后,一回家来就在纸上迅速写生。这种基本功的练习和积累,我几乎天天在坚持。

对于胡愈之人物画的创作,我同样运用心中临摹的方法。我希望通过写实写意又写心的人物画,传递出浓浓的乡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胡愈之,让更多人了解丰惠。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