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绍兴14座古城门都在哪?专家把它们标注在地图上
2018年11月23日 08:05: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迎恩门夜景 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民国初年,形容绍兴城有句老话:“十座城门七弦水,城内还有三千田”,此话讲得生动有趣。这十座城门指的是西郭门(又叫迎恩门)、昌安门(又叫三江门)、都泗门、五云门、东郭门、稽山门、南门(又叫殖利门)、水偏门、旱偏门(又叫常禧门)和后被封闭的罗门,整整10座。

物换星移。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古城门都已消失。本世纪初,绍兴有关部门在原址上重建了两座城门——迎恩门和都泗门,其余的古城门,只能在书本里凭吊了。

绍兴,一座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到底有过几座古城门,它们又在哪?

▲图片由马峰燕提供

近日,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马峰燕博士通过阅读地方志、古地图,实地走访等,把绍兴建城以来的14个古城门(包括越子城和罗城)标注在绍兴地图上,以供读者和文史爱好者怀古,立即在微信朋友圈里获得大量点赞。

马峰燕,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毕业生,博士论文研究涉及宋代东南区域。马峰燕介绍,由于对绍兴古城门一直有关注,前几天,他花了半天时间,在绍兴地图上标注了14座绍兴古城门的位置,分别是迎恩门、昌安门、都泗门、五云门、东郭门、罗门、稽山门、殖利门、常禧门、水偏门、秦望门、酒务门、水门和镇东门。这些城门都是南宋及以后绍兴古城保留下来的,直到民国时期才陆续被拆除。

绍兴的地方历史文献关于古城的记载十分丰富,几乎完整构建了绍兴2500多年的建城史。从中得以知晓:绍兴城初创于越国时。越王勾践七年(前490年),范蠡筑勾践小城,《越绝书》云:“周二里二百二十三步,陆门四,水门一。”旋于小城东筑大城,俗谓“蠡城”。《越绝书》云:“大城周二十里七十二步,不筑北面。”“陆门三,水门三,决西北。”隋开皇与仁寿年间(581年~604年),越国公杨素修郡大城,史称“罗城”。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年),郡守汪纲重加缮治,并修诸城门,史称“宋城”。自此,绍兴城市格局已定,直至清末几无变化。

马峰燕说:“由于考古资料缺乏,目前对于春秋越国时期以及东汉至南朝时期绍兴古城门的研究,还是停留在文献研究的层面,尚不能精确定位春秋越国都城城门、东汉至南朝会稽郡城城门的地理位置,因此,这方面待以后绍兴城市考古有新发现后,进一步地开拓。”

 


作者:记者 沈卫莉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