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示范村
开设“孝心银行” 张贴“红榜”“黑榜”
吴墅村借力“孝文化”深耕乡村治理
2018年11月22日 08:22:1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吴墅村的村级社会组织(由受访者提供)

在“全国文明村”诸暨市江藻镇吴墅村,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初,村里有一贫农卢秋水,与母相依为命,丰年做长工赡养老母,荒年宁愿自己求乞,也不让母亲挨饿受冻。卢秋水是个小人物,但他的故事,恰恰道出了吴墅村善治的“孝基因”。

“孝德是吴墅村的一张金名片。”日前,记者来到吴墅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卢保平带着记者走村串巷,揭开了治村的奥秘。

记者发现,村里张贴的一张大红纸格外显眼。“卢黎雄2万元、卢向晖5000元、寿飞君5000元……”卢保平介绍,榜上有名的人都是吴墅村“孝心银行”首批“客户”,这一笔笔“存款”的受益者则是全体村民。

为拓展孝德内涵,弘扬乡邻互助精神,今年8月,作为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吴墅村与诸暨邮储银行结对成立了“孝心银行”。该“银行”的存款由乡贤捐资和村民移风易俗省下的部分资金组成,将用于帮扶村内贫优学子、困难家庭等对象,现已筹措“存款”67000余元。

“‘孝心银行’成立运行,与我们村的孝文化基础分不开。”在吴墅村文化礼堂前,卢保平指着两边悬挂着的村规民约和“红黑榜”说,这些都是从“孝文化”发散开来的治村攻略。

“对于违背村规民约的村民,我们教育先行,若没有效果,就让其上‘黑榜’,接受全村人的舆论监督。不过,至今只有一户人家上过‘黑榜’。”卢保平说,曾有一户家庭,四名子女都不愿赡养母亲,村干部劝导无果后,便将其公布于‘黑榜’,在全村的舆论压力之下,老人的赡养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红榜展示了一年一选的‘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学子’等荣誉,现在榜上胸戴大红花、笑容满面的6位正是2017年度评选出的榜样。”卢保平介绍,“红黑榜”施行3年来,村里的婆媳矛盾、邻里纠纷少了许多,“村民都争着上‘红榜’,生怕上‘黑榜’被笑话”。

在吴墅村,孝文化景观不止于此。2016年,吴墅村以“孝行九州,善治吴墅”为主题,将“孝文化”体现在村庄主轴线上,建成孝行路、孝文化公园、孝文化展览馆等,家家户户悬起孝德对联,将静态展示和动态互动相结合。前不久,村里还建起了一条近百米长的法治大走廊,与孝文化景观相辅相成。

孝德之风盛行,村民和气相生。邻里纠纷调解队、民间文艺演出队、乡风文明理事会、邻里互助促进会、乡贤议事参事会等社会组织,都在吴墅村的乡村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孝德、村规民约、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让吴墅村成为‘三治融合’的示范乡村。”卢保平说。


作者:记者 翁佳美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