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男子生前立下遗嘱“不立坟墓,采用树葬”
如今他“走”了,成为上虞树葬第一人
2018年11月22日 08:15: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前不久,现年42岁、家住上虞区谢塘镇建塘村的沈先生“走”了,他的家属没有将他的骨灰葬入坟墓,而是选择了树葬。“这是上虞区首例树葬。”昨天,上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向沈先生学习,通过生态节地安葬方式,弘扬生态文明、厚养薄葬的殡葬新风。

树葬是指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树下,或把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再种上一棵树留作纪念。树葬没有墓穴,不留坟头,不立墓碑,是当今社会倡导的殡葬理念和行为之一。

据介绍,沈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上虞人,妻子杨女士是湖北武汉人,夫妻俩一直在上海工作。今年初,沈先生感到身体不适,后被诊断为肝癌。

采用何种方式安葬,沈先生身前和杨女士有过不少讨论。杨女士回忆说,她从小生活在长江边上,母亲思想很开明,曾提出百年之后选择海葬。“以后你们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大海就能想起我。”沈先生的岳母经常唠叨。

在岳母的影响下,沈先生当时也想选择海葬。“我与丈夫感情很好,如果海葬,缅怀不方便,我很难接受。”杨女士说,后来自然而然就提到了树葬。

今年8月27日,沈先生立下一份遗嘱。记者看到,这份遗嘱主要内容包括:死后丧礼从简,不迷信;不立坟墓,采用树葬。“我们应该选择树葬等生态节地的安葬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土地资源。”杨女士说,她很理解丈夫的选择。

现在,沈先生“走”了,沈先生的家属杨女士等人商定,尊重沈先生的遗嘱选择树葬。随后,杨女士与上虞区殡葬管理所取得联系,虽然目前上虞启动的56家公墓中规划了一定比例的节地生态墓地,但树葬区域还没有建设好,经沈先生家属同意,目前暂时将沈先生的骨灰寄存在上虞殡仪馆,待建好后再进行树葬。

“沈先生选择树葬,成为上虞树葬第一人,让人肃然起敬。”昨天,上虞区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称,上虞已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将以补助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方式,倡导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