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美丽金溪再添新景观,富盛马拉松景观带即将建成,周末又有新去处!
2018年11月20日 18:23:38
来源:绍兴网

 

11月18日,乡村振兴看富盛采风行来到了绍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金溪村。

金溪村位于富盛镇西南部,东邻文山村,南与董溪村相连,西与平水镇以山相隔,北与御茶村接壤,五峰岭公路穿村而过,四周秀峰突兀,石径崎岖,是典型的山区村。目前全村有650户,总人口 1969人。村域总面积达 10.90 平方公里,是富盛镇村域总面积最大的行政村。

在这个古老又美丽的小山村,感受岁月静好。踏着石径小道,听着 潺潺 的溪水声,闻着大自然的清香,山间云雾绕绕,犹如进入了世外桃源。村内遗存古宅古迹较多,有远近闻名的“五峰岭古道”,富盛镇境内第二高山峰“龙潭岗”古遗址,“金氏家庙”以及“何家台门”等。

 

美丽的金溪村

村内农产品以四季竹笋和高山绿茶为主,盛产毛竹、林木。山清水秀的金溪村,内有五峰岭、龙潭庙遗址、唐王庙、老樟树等历史古迹。其间有“兴安里”、“山坑口”等多处凉亭。

好山好水好生态是金溪最大的本钱,近年来,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紧紧围绕生态村建设,开发了一系列乡村旅游的项目,让原生态景观更有看头,村里率先在金岙自然村以生态理念开展了农房立面改造、道路整修、停车场建设、公厕改造等一系列工程。

龙船岙水库

其中最有亮点莫属即将建成的富盛马拉松景观带工程,富盛马拉松景观带全长26公里,总投资5000万元,整条环线以宋六陵核心景区为起止点,沿线涉及5个村庄,一座五峰岭。新建完善五峰岭田园游步道,开发马拉松、山地骑行、古道探峰等特色旅游项目,使得村庄知名度将有极大的提升。

 

五峰岭瞭望台

已建成的富盛马拉松景观带之一的五峰岭驿站

 

有山有水的金溪村,每到周末和小长假,总会吸引了一大批驴友、背包客、城市族前往。最让大家感受深刻的是自然环境优越,这里的清新空气,村庄四面环山拥抱,山峰连绵起伏,山体坡度较为平缓,云溪环绕,山水相邻,局部峰石突立、壁崖陡峭,深入金溪好似走进了一个天然氧吧,让人十分惬意。

 

金溪村历史悠远,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位于金溪村南部的金岙自然村相传居住着汉高祖刘邦后裔,是光武帝刘秀后人,村里有“生前姓金、死后姓刘”的说法。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金溪村的发展活力全面激活。村支书何国苗说,在党建引领下,金溪村正在按照“山居古村、金色溪语”的总体定位,打造山水休养旅游古村、古法技艺传承弘扬基地和具有淳朴民俗风情的特色村庄。“随着3A争创的不断深入,村里的环境整治和旅游配套还在继续完善,目前已有不少客商对村庄民宿和农家乐开发达成意向。”


作者:通讯员 陆树松 编辑:徐钦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