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水上清风意绵长
阮继良书法展开展
2018年11月20日 09:34: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1月17日,阮继良个人书法展在鉴湖艺术馆开展,共有50余件书法作品参与展出。

阮继良,绍兴马山镇亭渎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亭书会理事,绍兴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在书法创作上,阮继良成名较早,22岁时便斩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25岁时再次获此殊荣。

阮继良书法创作从米芾入手,上溯“二王”,又旁取北魏诸碑,同时还对元明清等书法大家多有留意,张旭、怀素、杨维桢、徐渭这些行草大家的作品是他融为我用的艺术源泉。有书法同行评价其字“能收能变,气韵生动,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评价阮继良:“临摹和创作结合得很好,取法晋唐,创作也很纯粹,用笔、结字都很古,看得出是在‘二王’中下了很深的功夫,尤其可贵的是他创作不杂,基本的调子还是和临摹相一致,不掺时人流俗。”

阮继良字如其人,其个性自由洒脱、恣意豪放,对于草书情有独钟,如今不惑之年的他,自有一份浸润书法多年的自信和笃定,驾驭这行似奔雷的文字也是颇有心得。“通过书法可以表达我的心情、我的追求,还有我的理念。生活中,对万事万物的感悟,都能与书法融为一体。”阮继良说。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