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直播书记”,让消费者见面更见心
2018年11月19日 11:24:29
来源:绍兴日报

“我是这个村的书记,他要是做手脚,您向我投诉。”11月14日,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赶到第39家村民珍珠淘宝直播室时已是深夜11时50分。对着摄像头,他精神抖擞地与客户交流。“双11”以来,他几乎天天直播到凌晨。

常听闻一些地方官员为本地产品销售当品牌代言人,甚至有官员成为本地产品的“金牌推销员”,他们通过新鲜有趣的演示和宣传,以更加具有可信度和说服力的方式,引发消费者和销售商的兴趣,产生的宣传效果也远远超过一般的广告宣传。而村党总支书记坐上直播台,为村民直播卖珍珠当诚信证人,既展示了本地的珍珠品牌,又让网上消费者吃了定心丸,无疑可以提升本地品牌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其实,一个地方的领导为本地产品、景点作义务介绍和推荐,也是自己的使命所在,不仅可以促进本地的产品销售、经济发展,更可以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积聚更多的正能量。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世界各地推销中国高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金牌推销员”,由此大大促进了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步伐。

村党总支书记为本地的企业和产品代言,为本地的电商经营者作诚信背书,是一种接地气的务实之举。同时,通过进入经营者的直播室,可以更直接地了解经营者的情况,听到客户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有效、及时的提醒、监督,促使村民在经营中诚信守法,共同打造本乡本土的产品品牌、诚信品牌。还可以通过直播平台,更好地为本地的好米、好茶、好果吆喝,阐述本地农产品的特色优势,为本地的工业品、农产品、景点、人文等做好宣传,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本地产品,提升地方品牌影响力,有效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直播书记”,值得点赞、倡导。

 

“线上交易不见人,见心。”这是“直播书记”的肺腑之言,也是带领村民诚信经营的座右铭。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诚信经济。《礼记》有言,“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诚信永远是景行行止的道德品质,永远是安身立命的道德标尺。在“直播书记”看来,珍珠虽然珍贵,但是比珍珠更珍贵的是诚信,唯有村民们把颗颗珍珠用诚信这根线串起来,珍珠才会活起来,实现其应有价值。“直播书记”,为珍珠走向市场赢得“通行证”。(王恩奎)

 

借助互联网这一广阔开放平台,发挥“互联网+特色农副产品”的作用,打造乡土品牌,无疑为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开辟了新途径。然而,鉴于电商创业在资金、人力、物质条件等方面门槛较低的特点,目前盲目追求数量、有名无实、鱼龙混杂、秩序混乱等问题也很突出,这些问题也是制约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中,不但要注重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与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有机融合,而且在规范农村电商有序发展上,还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治理引导作用。当前,亟需组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开展“互联网思维下的乡村振兴”培训,推动村支书们做“互联网思维”的带头人、农村电子商务品牌的维护者、村民诚信经营的引导者,如此才能让村里的土特产“飞”得更远,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张忠德)


作者:曹建明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