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黄檀溪:古村古井一路歌
2018年11月19日 08:51: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提起黄檀溪,就不得不说说赵家镇。据《诸暨城乡建设志》记载:赵家镇,原名檀溪乡。从丫溪口流经赵家镇至枫桥的溪流上游两岸,种有黄檀树,故名黄檀溪,乡以溪名。1985年,撤乡设镇,改名赵家镇。

行走在诸暨赵家镇黄檀溪畔,聆听溪水潺潺,让人心旷神怡。前些天,黄檀溪荣获绍兴市“最美河湖”称号,成了诸暨的“网红”河道。

母亲河里淌乡愁

晴日下的黄檀溪,泛着金光。全长6.5公里的溪流自走马岗上谷岭一路直下,流经丁家坞、皂溪,出山口,经泉畈、花明泉、赵家镇,西绕庐墓山、狮子尾巴至大竺园汇入枫溪江,再汇合浦阳江,奔向钱塘江。

沙田畈、夏湖畈、泉畈等是黄檀溪两岸村民主要的耕作土地,由于土质原因,稻田水极易渗漏,往往白天把水灌入稻田,第二天一早水田又变成了旱田。于是,村民们在田间挖井,一田一井,以“拗桶”提水灌溉。所以,当地有“日日三百桶,夜夜归原洞”的民谚。据老人回忆,旧时黄檀溪两岸的灌溉水井多达上千口,每天拗水的场景蔚为壮观。

“这些古井如今都仍在用的,灌溉蔬菜、稻田,而且因为不远就是黄檀溪,井水从不枯竭,往往把井里的水舀完,两个小时后水就又满了。”泉畈村村民何大伯说,黄檀溪滋润了多少代人,对大家而言,它可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水岸共治出美景

“美哉东溪,山水空灵,磐石磊磊,醴泉清清。”正如《东溪礼赞》中所写,如今的黄檀溪处处透着灵动美。尽管天气已凉,却仍有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一睹“网红”河道风采。

近年来,赵家镇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污水治理和生态河道整治。如今,黄檀溪水质已恢复到III类以上。水好了,景观建设也要跟上,赵家镇坚守治水美岸理念,又投资5000万元,重点打造了黄檀溪皂溪段古树花海景观节点,并配套亲水平台、生态游步道,建设休闲驿站、休憩长廊等沿岸便民设施。

对于黄檀溪的变化,村民们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曾经遍布天空的飞线不见了,水面上时常漂浮的垃圾也没了,两岸的护坡堤更高了,河边不时有穿着保洁服的专业保洁员,在来来回回捡拾垃圾。

“赵家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没有多少工业污染,我们有信心把黄檀溪打造成一条远近闻名的乡村风景旅游景观带。”赵家镇有关负责人说,届时,游客来到这里,便可和村民一起享受慢生活。一村一品,一居一格,黄檀溪畔让你可游、可赏、可品。

串起乡村好风光

“治水富民”,是赵家镇开展黄檀溪美丽河道创建的初衷和最终落脚点。

从黄檀溪源头而下,赵家新村、花明泉村两个省级历史文化村坐落溪边;三叠瀑榧林、黄娘潭、走马岗等景点星罗棋布;凤涧桥、永康大堰、水阁台门、兰台大堰等古迹让人回味……在改善黄檀溪水环境的同时,赵家镇十分重视黄檀溪文化传承挖掘工作,带动了沿岸休闲旅游、水果采摘、农家乐等产业。据统计,仅沿岸东溪村年游客量就约有25万人次。

黄檀溪畔的翠生园一到节假日便一房难求,客人们最爱在宅子后面的观景台上小憩,看青山竹林,听溪水潺潺。一位游客称赞这里:“白天品茶,信步闲游,晚上睡觉都特别踏实,淙淙流水声仿佛一首安神曲。”

目前,黄檀溪流域拥有农家乐50家左右,床位2000多张,赵家镇已成功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镇,东溪、泉畈、东庄等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据悉,2017年共计接待市内外游客30万人次以上,带动农户收益5000万元左右。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杨 彬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