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当好河长
“保护河道不能有半点懈怠”
——陶堰镇镇级河长王小伟巡河记
2018年11月18日 08:22: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河岸边出现少量红色福寿螺卵块,快派人来处理。”15日上午,越城区陶堰镇党委书记、杭甬运河镇级河长王小伟巡河至邵家溇村时,立即拨通了河道保洁单位负责人的电话。每次巡河,他都紧紧盯着运河两岸,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有关责任人整改。

据了解,杭甬运河陶堰段起点与东湖交界,终点与上虞交界,沿线由西向东涉及茅洋、金墅、陶堰、邵家溇及亭山5个行政村,河道长度6.654公里。

运河要通畅,管好河道是关键。陶堰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开展农业面源治理,河道水面全面禁止养殖河蚌,禁止围栏和网箱养鱼,确保过往船只不受影响。同时,采用市场化保洁模式,引入专业保洁队伍对运河进行日常保洁,8名专职保洁员全天候不间断作业。

“要想保持河道畅通、河水清澈,守护好河岸很关键。但这么长的河岸,要守护好并不容易。”王小伟说,他和村级河长们想出了许多“护岸之策”。

河岸面貌要实现规范化管理,需要制度保驾护航。陶堰镇出台河岸“八无”标准,即无违章建筑、无非法侵占、无蔬菜种植、无垃圾堆放、无畜禽养殖、无运河护岸私拆、无岸边农用沉船、无运河绿化破坏。“这些标准涉及方方面面,使我们管理河岸有章可循。”邵家溇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级河长邵国夫说。

河岸是河道的脸面,为保持它的洁净美丽,陶堰镇近年来大力开展运河两岸环境专项整治,河岸两侧种植绿化,增设盆景,努力把河岸打造成景观带。河岸沿线的村污水统一收集,不再排入运河;河岸两侧支流河道实施生态水产养殖,不让污水流入运河。通过一系列措施,杭甬运河水质常年保持Ⅲ类标准。

漫长的河岸线,仅仅依靠河长们的努力肯定不够,王小伟和村级河长们一道,发动群众共管河岸。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包河联河”和巡查督查,用实际行动深入一线守护河岸;组建村民志愿者队伍,从早到晚活跃在河岸两侧。

走在绿意盎然的运河岸边,眼前川流不息的货船激起阵阵浪花。王小伟说:“建设水清岸绿的运河通航环境,是责任也是压力,不能有半点懈怠。”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