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兜率星光”带你领略不一样的“美”
2018年11月17日 17:28:54
来源:
 

 本网讯 “‘星星的孩子’是跌落凡尘的天使,让星儿与普通的孩子一样,享受这世界的温柔以待……”,11月16日-17日,由柯桥区残联主办,青藤书院、毕昌煜艺术工作室承办的以 “感受美 唤醒爱”为主题的“兜率星光——自闭症画展暨会稽山自闭症公益论坛”系列主题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兜率天宫景区举行。活动吸引了国内著名画家、公益人士,亲子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据悉,自闭症在医学上也称孤独症,是一个尚没有被全社会普遍知道、了解的病症。自闭症的发病率较高,每68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自闭症患者。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升高,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残疾首位。孤独症患者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个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因此被叫作“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患者在视觉方面有着异于常人的敏感,所以部分自闭症儿童天生在色彩和艺术方面远强于常人。本次活动展出的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河北以及本省9位自闭症画家几十幅优秀作品,让参观者近距离欣赏的同时,唤醒人们最本真的爱与美。如广东的捷麟,外出散步也会带上画本,画作用笔大胆果断,造型稚拙单纯,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及海峡两岸的绘画比赛大奖;河北的岳家康,15岁开始学习书法、国画和油画,作品多次获全国性大奖,油画作品多次参加慈善拍卖和义卖,来帮助更多自闭症儿童的困难家庭;而绍兴的毕昌煜,9岁开始习画,已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及艺术元素时装秀,2008年开始投身公益慈善活动,募集慈款3000多万元,已在北京、上海、绍兴、宁波等地成立“毕昌煜专项基金”,推动自闭症人群艺术疗愈和创业创新事业,2017年获“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最美浙江人”等殊荣。

“孩子是这个世界的唯一,也是这个世界的全部……”来自宁波的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主任冯东用生动的事例与大家分享自闭症孩子的教育经验,海亮教育集团融合教育负责人郭敏燕《让星星之子融入公共教育——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WABC无碍障艺途基金会张婕《走出一条无障碍艺途》、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章东江《星宝艺术疗愈与互联网慈善》、无锡昆成特殊教育集团创办人谢丽霞《陪伴孩子们走向岁月深处》等先后分享了各自教育经验、公益历程。

 
   “指头画易简括,宜写意,往往具有凝重古厚的意韵,极其自然,富有天趣……”活动在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永良以《染指挥写意如意》为主题讲授的指墨画创作中圆满落幕。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旨在让世界更加了解自闭症,让所有人都坦然接受自闭症者的不完美。也让全社会在接纳、尊重“星星的孩子”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包容与和谐,并为“星星的孩子”构建一条无障碍艺途,一方生命艺术的百花园,一片灵光煜煜的精神天空。


作者:记者 徐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