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村支书坐上了直播台
2018年11月16日 09:06: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是这个村的书记,他要是做手脚,您向我投诉。”11月14日,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赶到第39家村民珍珠淘宝直播室已是深夜11时50分。对着摄像头,他精神抖擞地与客户交流。“双11”以来,他几乎天天直播到凌晨。

夜色漆黑,新长乐村不少小洋房却灯火通明。“现在是销售旺季,不少直播户都忙到凌晨三四点。”何立新揉揉双眼,搓搓面孔,打起精神赶往下一家。

新长乐村是山下湖珍珠产业的发源地,全村80%以上村民从事珍珠产业。去年4月,村里几个年轻人玩起淘宝直播卖珍珠。创富效应带动了一群人,现在整个村有上百户开了直播室。

“但也出现以次充好、调包这类不讲诚信的行为。”何立新说,珍珠直播销售是村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回村创业。“当务之急,要树好诚信这块牌。”

说着说着,何立新走到“海爸”直播室。庭院里,灯火通明,捞蚌、破蚌、洗珠、定制……几个人忙得热火朝天。

“哦,何书记,您来得正好,帮我们说几句。”手捧一把现剖珍珠正要上镜的何海,把何立新让到直播椅上。何立新坐到直播椅上清了清嗓子说,“亲们,谢谢你们光临‘海爸’直播间,我是这个村的书记,插个小广告啊,‘海爸’是我们村的直播品牌,今天记者也来采访,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话音一落,手机屏幕上“炸”开了锅。“书记,我是‘海爸’的老客户,你们珍珠做得这么漂亮,村子也一定很美吧?”“我们正在打造全省首个‘珍珠不夜村’,村文化礼堂里特设一条珠宝文化展示街,欢迎你们来玩。”……

这一插播,人气陡增,直播室里一下子拥进几十个客户。大家边聊边挑边下单,气氛热烈。临行前,何立新不忘公开自己的手机号。

从“海爸”直播室出来,将近凌晨一时许。“你看,还有20多家还在拼呢。”何立新打开手机淘宝收藏店铺,清一色是村民开的直播间。他拉到评价一栏,逐个查看,发现有差评,点开客服,送上“诚信是金”这类善意提醒。

“线上交易不见人,见心。”他说,讲诚信是持续经营的法宝。从来不玩淘宝的他,前阵子参加了市委党校“互联网思维下的乡村振兴”培训后,让女儿手把手教会玩淘宝,当起了“直播书记”。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记者 郭月昌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