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画太守 敬清廉
2018年11月16日 09:00: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蒋雪平

东汉刘宠在任会稽郡太守时,政绩卓著,为官清廉。一钱太守,是老百姓给予刘宠的真实评价,是后代敬仰的一个楷模。

要给这位历史人物作画,从何入手?人们常说,作画容易,画好难,画形容易画神难,可见传神在中国画中的重要性。何为传神?意为生动、有神韵、栩栩如生。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是中国画的基本造型法则,也是绘画这一造型艺术理论与实践的永恒话题和基本追求,也是中国画特别是人物画创作的关键。

一钱太守刘宠(原载于3月27日《绍兴日报》10版)

人物形象所表现出的表情、性格甚至经历等,只有在形与神上做到位,才能深深地打动人。要做到形神兼备,需要深入了解人物的成长经历。我多次走访过柯桥区钱清镇,一次次地探寻这个小城镇的美丽和历史,并通过书籍了解刘宠的生平事迹。

我根据历史画像,对刘宠的形象进行了加工。他站在钱清江边,手持钱币,欲将钱币投入江中。用淡淡的笔墨来勾勒出刘宠的形象和小桥流水的水乡风貌,以期与刘宠的清廉精神相匹配。

试观刘宠卸任会稽,仅受一钱之举,便可知其平生之廉洁。钱虽只有一文,但却是民脂民膏,只有不受“一钱”于前,才能拒“千钱”“万钱”于后。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