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集纳史志记载 讲述西施故事
《古往今来说西施》入选2018年度浙版好书榜
2018年11月16日 07:46: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西施,妇孺皆知。她的过往,散见于各类古籍文献与学者的考证当中,读者要去翻看,并不容易。现在,诸暨籍学者陈侃章的著作《古往今来说西施》解决了这个问题——书中影印了两千多年以来的《越绝书》《吴越春秋》《会稽记》《艺文类聚》《浣纱庙》《太平御览》《嘉泰会稽志》中许多关于西施、郑旦的记载,不少历史资料系首次披露。

在11月初举行的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上,《古往今来说西施》等30本图书入选由原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布的2018年度浙版好书榜。

去年11月,浙江古籍出版社推出《古往今来说西施》,全书收录历史图片50多幅,共计6卷、20万字。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据浙江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寿勤泽介绍,新书采用文献编排的形式,重点记述了对越国由衰转盛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几位时代英雄。他们分别是允常、勾践、西施、郑旦、范蠡、文种、计然、诸稽郢、皋如、欧冶子。在为他们作传的同时,也收录了相关古迹。这是首次为越国这段历史人物提供群像,填补了越国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关于西施、郑旦的传记是《古往今来说西施》的主干,书中仅西施的传记就近2万字,从“西施其人”“西施之美”“西施古迹”“西施归宿”“西施评价”五个方面展开,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关于西施最全面的传记。同时,配发郑旦、范蠡、文种、勾践等其他“群英”传记,丰富和补充了西施传的内容。

本书收录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诸暨苎萝山、浣江、浣纱石、西子祠庙的历史地图。其中有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南宋绍兴年间、嘉定年间,明朝崇祯年间,清朝雍正年间、乾隆年间、光绪年间的地图,描绘绍兴府属各县(包括会稽、山阴、萧山八县)山水图文,关于西施的图文唯诸暨独有,殊为珍贵。

值得一提的是,《古往今来说西施》卷四、卷五还搜罗了东汉迄今的相关文献资料,细数诸暨出西施的100条史载资料,其价值可见一斑。

在卷四“状元巨匠话西施”中,唐朝开元年间状元王维,南宋绍兴年间状元王十朋,明朝正德年间状元杨慎,清朝康熙年间状元彭定求,清朝乾隆年间状元洪亮吉等,在其著作中均记载了西施和诸暨的关系。历代文坛圣手、学界巨匠如李白、鱼玄机、陆游、杨维桢、海瑞、梁辰鱼、王思任、陈洪绶、顾祖禹以及近现代于右任、郁达夫、茅盾、谭其骧、姜亮夫、苏步青、陈桥驿等的著作都对西施与诸暨的关系加以浓墨重彩的阐述。


作者:记者 童 波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