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让传统饮食文化滋养美丽乡村
2018年11月14日 10:01:13
来源:

绍三鲜、扣鸡、响铃……熟悉的菜名,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场景,11月6日上午,柯桥区总工会等5家单位联合举办柯桥“十碗头”厨艺大赛。45名来自该区各镇街的优秀乡土厨师代表大展手艺,一只大勺、一口大锅,烹制出记忆里童年的味道。

“十碗头”,是越菜的传统品牌。无论食材、调味品,还是餐饮用具、烹饪方式,都充满了独特的绍兴元素。原汁原味的“老绍兴”味道,堪称一个时代的印记。

如果说当年的“十碗头”纯粹是一套具体的菜品,那么今天重新回归我们视野的它,已然化身为一个文化符号。它有良好的寓意。作为民间喜庆、逢年过节宴席的一种形式,亲朋邻里围着八仙桌团团而坐,寓意“十全十美”。它有浓郁的地域色彩。比如柯岩“十碗头”以“酱”和“醉”为特色,平水、稽东、王坛等山区遍地山肴野菜,新鲜竹笋炖起现切白鸡,令人垂涎。它承载着美好回忆。一道菜背后,就可能藏着记忆深处一个动人的故事,当几十年前的往事奔涌眼前,怎不让人感慨寄之?!

家乡人、家乡话、家乡菜,总是最容易打开人的心扉,唤起人的情感。翻开周作人先生的《知堂谈吃》《故乡的野菜》《臭豆腐》等篇什,分明可以看到他对故乡眷恋之情的汩汩流淌。今天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然吸引了众多乡贤返回故里,反哺家乡。谁能否认,还有更多乡音未改的乡贤,正循着熟悉的乡味,怀揣回报乡梓的热情,踏上返乡之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地的传统饮食,往往折射出当地的风土人情。“十碗头”,同样与绍兴人坚韧、勤俭的特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随着时代流变,“十碗头”淡出江湖,而相互攀比、讲究排场之风则日炽。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如果一味追求粗暴地变其礼、革其俗,并不可取,而是要多用“育”的方式、“化”的手段。柯桥区计划在此次大赛后,列出“十碗头”经典菜单,并推介展示给全区各村家宴中心,为其提供家宴首选菜谱,就是希望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奢侈浪费的陋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广袤农村大地盛开。

民以食为天。绍兴传统饮食,色、香、味、形、器、质兼美,有着江南水乡的灵秀风骨。让它们在时代洪流之下回归生活,我们的美丽乡村必将更具厚重的文化内涵、清美的独特气质。


作者:陆海峰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