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留住老街的乡愁
2018年11月13日 09:54: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有网友在鉴湖老街要拆迁的消息下面留言:“十里壶觞,廿里湖塘。这偏门外的鉴湖老街,曾经见证着我的成长。河埠头、酱瓜店、三轮车,就是从这里,我们走进了绍兴这座古城。”“在鉴湖前街,补过鞋、打过酱油、买过熟货,如今人长大了,街老去了,满满的回忆。”

小时候,家在绍兴府山脚下,距离鉴湖老街不远。不知怎的,母亲只认偏门酱园的酱油,经常提着两个塑料桶去打酱油,10斤酱油吃到上面泛白花,才不得不倒掉。她还振振有词:“偏门酱园的酱油是手工酿制,正宗。”

的确,直到今天,这条老街以一种亘古不变的姿态维持着这样的街景:沧桑的老屋,木制的门板、陈旧的家具,灰黑的灶台,一切都是旧的,也是老的。这里还集聚着不少传统手工艺:吊酱油、现磨纯芝麻酱、修钟表、做棕棚、木制家具。因此有人说,这片老街,成了府山街道最后的“棚户区”。

鉴湖老街是拆是留,曾经一度出现争议。听闻原先也有规划保留鉴湖前街街河相依的特色风貌,将其和山阴道、马臻墓、快阁、陆游故里等串联起来,成为古城的特色文化街区、水城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但因为城市发展所需,这条老街最终将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一条老街,作为一座城市的一个符号,留给未来的,不应只有冰冷的回忆录和泛黄的老照片。成都有一条全国闻名的老街,名叫宽窄巷,此地因艺术化地再生、最大可能地保留了原址风貌,让乡愁在这窄窄的小巷里得以释怀,《华西都市报》就以“宽窄巷”作为人文周刊的名字。上海有条老街叫田子坊,踏进田子坊,时刻感受到热气腾腾的上海味道。杭州的河坊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儿”,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现如今,很多商铺都经过了改造,但很多老字号都被保留了下来。

城市要发展,民生要改善,城市化进程伴随着推土机轰鸣,老街日益减少,但是如何保留老街的老字号、老手艺、老味道,留住乡愁,让“来者可观鉴,往者可追忆”,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慧 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