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清廉绍兴 >> 清白泉
大唐御史清正遗风绵延传承
2018年11月11日 15:47:11
来源:市纪委

《暨阳冠山里蒋上村蒋氏宗谱》记载,他为人正直,为官爱民如子,做了不少实事。明洪武三十年,因直言忠谏触怒明太祖朱元璋,被赐死。明宣宗年间平反,朝廷赦命为其建祠纪念。

他就是直言忠谏的蒋氏第五代太公——明代监察御史蒋文旭。宋理宗绍定壬辰(1232),冠山蒋氏始祖蒋昌朝从浦江县横山迁往冠山分水岭,卜居于岭里。冠山溪从村庄中间流过,在溪水南侧,有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青石亭建筑“御史第”……这里就是蒋文旭的故乡——诸暨市大唐镇里蒋村。

“谨保守、安守分、崇俭约、守廉洁”,在里蒋村,《蒋氏家训》被视若珍宝。其中清廉因子融合着现代理念,也时刻提醒着里蒋人要坚守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为公,要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为更好传承清廉文化,涵养厚植“清廉根基”,大唐镇以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为契机,把具有清廉底蕴的里蒋村列为试点先行,全面开展“御史第”修缮和“御史遗风”挖掘提升工作,着力打造镇级清廉教育基地。

“基地共分两层,分别展示蒋氏家规家训和御史蒋文旭的清廉事迹、清廉诗句格言及其妻著名女诗人孟蕴诗词书画作品。”大唐镇纪委书记杨斌介绍说,基地建成后,周边老百姓都喜欢来走走看看,连附近镇村的也争相“打卡”,这里已经成为大家感受御史文化、清廉家风的好去处。

2018年10月26日上午,大唐镇各村(社区)干部家属,共赴里蒋村“御史第”感受清廉文化、接受清廉教育。家属们还在《家属助廉承诺书》上郑重签字,保证树立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延绵传承“廉洁家风”。

家庭和睦模范蒋忠法、爱心慈善模范章建江、孝敬公婆模范王芬珍、勤学上进模范王雷捷……在御史遗风福泽庇护之下,一代代里蒋人刚正不阿、耕读传家,绵延礼义忠孝、共建清廉家园!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