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新闻聚焦
“七通八通”变为“一通”,“七网八网”合为“一网”
“四个平台”,“枫桥经验”由“线下”转“线上”
2018年11月11日 08:59: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综合信息指挥室就像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中枢”

2015年6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

2016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自此,“四个平台”成了激活基层治理新能量的新载体。

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创新理念,以“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努力形成具有集成化、智慧化、标准化特色的基层治理“绍兴样本”,目前建设总体进展良好,成效明显,走在了全省前列。

平台上线,打造智能网络

“四个平台”建设,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突破了过去那种以部门、乡镇为单位的“单打独斗”治理模式,而改为以“平台”为核心的市县联动、县乡联动、部门联动、政社联动、全市一体的共治共建模式。这对传统的工作方式、工作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平台建设标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柯桥区杨汛桥镇的综合信息指挥室,40个实时监控画面实时播放该镇的一个个路口、一条条街道。这些画面对应的是安装在各个交通要道、村庄路口和人员聚集等场所的700多个视频监控。而安装在28层楼顶的高位探头,不仅可以360度查看杨汛桥集镇80%的区域,而且可以将画面放大30倍,在路上行驶的车辆的车牌号码都清晰可见。

平日里,一旦发现什么地方出现了交通事故、群众纠纷或者突发火灾等事件,综合信息指挥室管理员可立即进行画面切换、缩放,并在第一时间调度附近的网格员赶往现场,同时事件信息也会迅速传送到综治、市场监管、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如果在现场巡查的网格员发现了什么紧急事件,可随手启动APP“一键上报”功能,省去了层层上报的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事件的及时处置。

杨汛桥镇的这一可操作、可推广的“平台建设模板”,不仅成为绍兴市,更成为省级“四个平台”建设样板镇,吸引了省内数十个政府部门、镇乡前来考察学习。“可以说,这也是将线下的‘枫桥经验’搬到了‘网上’,实现‘线上线下’的多元互动。技术给力,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诸暨市“枫桥经验”研究会会长陈善平说。

好的平台、好的做法要推广,需要“顶层设计”给予指导。绍兴市相继出台了《“四个平台”建设标准化手册》《品牌识别系统》《网格员工作手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以及标准化实操手册《典型案例汇编》等一系列宣传手册,全面启动“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制度标准化、信息平台标准化、指挥运作标准化、全科网格标准化、属地管理标准化、便民服务标准化、标识标牌标准化、工作台账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8+X”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

上虞区崧厦镇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

信息畅通,打破“条块割裂”

如今,在诸暨市店口镇,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一收到群众反映的诸如偷排油烟、传销等问题,就立即召开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三个平台相关工作人员会议,制订工作方案,快速解决问题。这样的快速反应,在以前可没法做到。

权责不对等,曾是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短板。街道在编人员有限,同时缺乏执法权限,很多事情想管也管不了。现在好了,依托“四个平台”,部门之间的信息渠道打通了。

“四个平台”建设,核心就在信息的“集成化”。为了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平台建设,绍兴对“四个平台”建设的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研究并推动落实,打通问题卡口。去年,我市自主开发了一套“贴合紧、功能全”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并在全市推行应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信息系统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主依托,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为辅助,全力推动视频系统、视联网集成和APP融合,完成河长通、食安通、智慧安监等市级开发APP系统的应用整合,变“七通八通”为一通,形成覆盖了手机端、PC端、电视端的多终端应用。系统预设10大类42小类的事件处置流程,可实现事件分类、分级、分流处置流转自动化。基于GIS地图应用,能对网格、人员、事件、监控、广播等实现可视化呈现。优化后的这个信息系统更是实现了信息收集、交办、处置、督办、反馈、考核全流程闭环、留痕管理。

以诸暨为例,该市27个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均按照“四有”,即:专门场地、大屏幕或显示屏、小乡镇2名以上专职人员(大乡镇4名以上专职人员)、完善工作机制的标准建设,并不断升级完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信息收集、事件交办处置智慧化。通过信息化的综合指挥系统,各职能部门权责明晰、信息来源广泛,为复杂紧急案件的信息获取、及时会商、精准交办以及联合执法,打通了渠道,提高了处置速度,真正实现基层治理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全科网格,倒逼“沉到一线”

周纪丰是诸暨市枫桥镇的一名专职网格员,他的一次“有力作为”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去年的一次巡查中,他发现有村民在出租房内屠宰家禽,而且数量不少。他随即将情况上报给网格指导员。因处置权限不在村里,指导员便将信息通过平安通手机上报到枫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信息后及时会商,按照事权交办给市场监管平台,由农业农村办公室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联合执法。两部门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取证执法,下发整改通知书。从情况反映到问题解决,耗时不到一天。

对于这种快速、高效的事件处置,遍布各个网格的“移动探头”(网格员)功不可没。目前,枫桥镇共有197个网格,其中人居网格189个、专属网格8个,按照“四员一警”配备网格人员,即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网格警长和兼职网格员。巡查过程中,他们通过平安通手机、“古镇枫桥”微信公众号、平安浙江APP等渠道,将发现的问题上报。

“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我市将过去的“七网八网”整合为“一张网”,各类“网格员”整合为“全科网格员”,网格员从“单项冠军”变成“全能选手”。同时,对全市网格员基本信息统一格式编码,建立全新的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网格地图,实现统一化管理,切实构建起了全市一张“综合网”。目前,全市共设置全科网格8436个。

同时,我市着力抓好部门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考核管理的“三个下沉”,明确综合执法、国土、环保、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街道)日常管理和考核,区域设置的派驻机构和人员由派驻乡镇(街道)联合评价。

过去,由于人员缺乏,部门责任又相互分割,在处置事件时,难免力不从心。而现在,不仅人员下沉,而且乡镇(街道)能够有效指挥、调动派驻人员,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力量。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 黄霄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