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在基层
担任“外挂村干部” 应聘“镇长顾问团”
诸暨三千乡贤助力乡村治理
2018年11月09日 08:33: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些日子,诸暨市五泄镇西皇村正在创建3A级景区,可有几户农户门前乱堆乱放,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效果均不理想。该村乡贤共建区组长杨定国主动敲开了这几户农户的门,与他们交流谈心,做通了思想工作。

前不久,西皇村将7个自然村划分为7个乡贤共建区,每个共建区由1名乡贤认领并担任组长,1名村两委干部任乡贤联络员,吸收3至5名乡贤志愿者,列席村级日常会议,协助推进村级工作。西皇村已有像杨定国这样的乡贤88名,他们各自认领了5至10户农户,在村里工作受阻时,积极发挥人情优势解决问题。

与五泄镇一样,诸暨乡村有大量文化素质高的村民外出发展,造成“村里无人可用、外面贤人辈出”的尴尬局面。为聚乡贤之力,近年来,诸暨广泛搭建同乡会、联谊会、商会等平台,感召在外乡贤回归;组织开展“身边的道德典型”“最美暨阳人”“诸暨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培育乡贤群体。

乡贤议事参事,需要一个平台。为此,3年间,诸暨27个镇街全部建立乡贤理事(参事)会,村级乡贤理事(参事)会几乎实现全覆盖。同时,诸暨市积极吸收优秀乡贤进入基层党组织,支持乡贤依法参加村委、“两代表一委员”选举,聘请乡贤担任“外挂村干部”“镇长顾问团”,全面构建起乡贤参与、镇级管理、村级自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乡贤文化,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枫桥镇乡贤馆于9月开馆,占地面积120多平方米,场馆用图片、文字、实物、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枫桥镇乡贤文化研究的成果;五泄镇西皇村着手将一所学校校址改建为乡贤工作室,内设议事厅、多功能会议室、乡贤共建展厅等。这些场馆的建立,使得乡贤文化及工作成果有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激励乡贤助力乡村治理。

目前,诸暨已登记备案乡贤理事(参事)会280家,在册乡贤3443名。各位乡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参与乡村治理,为家乡发展引资引智,助力乡村振兴。1至10月,在册乡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63起,帮扶困难群众2.6万余人次,参与项目建设1352个,引进乡贤回归项目23个。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翁均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