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古城绍兴第一所新式小学堂
斗门街道辨志小学举行120周年校庆
2018年11月09日 10:46:3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11月8日上午,国内最早的新式学堂之一、古城绍兴第一所新式小学堂 ——越城区辨志小学举行120周年校庆。

当天,辨志小学校园内彩旗飘飘,喜气洋洋,四方学子欢聚一堂,八方来宾共祝校庆。一众校友在庆典现场忆往昔、诉衷肠、感慨良多,千言万语都化作了昔日同窗共读的美好回忆以及对母校的深深祝福。

校友代表来到校园内的“思辨亭”前,为校庆纪念碑揭碑。该碑正面“百年辨志”四个大字是由中国书法协会苏士澍主席亲笔题写,背面还题写有“辨志简史”。

辨志小学前身为辨志义塾,于1898年在蔡元培先生的帮助下改建为辨志学堂——系当时山阴、会稽两县首所新式小学堂,也是国内最早的新式学堂之一。自1898年创办至今,辨志已走过了120年的历程,以著名作家柯灵、数学家张理京等为代表的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出绍兴、走向全国。

2010年8月底,辨志小学新校舍竣工启用,办学规模达到历史之最,目前共有17个班级672名学生。计算机网络系统、校园音响系统、校园通信系统等智能化设备覆盖校园,已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学校。辨志小学校长张晓芳告诉记者:“我们全校师生秉承‘敬、善、勤、辨、灵’校训,思辨求真知,明辨做真人,我们将把孩子培养成勤学、向善、向美的辨志学子。”


作者:通讯员 张晓芳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