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象牙塔里的青春脉动
——2018年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观察
2018年11月09日 08:55: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是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走过的第14个年头,从2005年起,一场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电影爱好者的视觉盛宴如期举行,14年来,多维度打造电影与象牙塔的连接,正在成为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发展的主线思维。

参与人次从2万突破10万,参与方式从单一的电影播放到多维度交互,14年来,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正在不断扩展其影响力,优质的内容与不断的传播创新是背后的助推器。

温暖人心的力量

今年的电影节于10月25日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启幕,《宝贝儿》《向阳的日子》《西小河的夏天》《为你写诗》《中国蓝盔》等20部以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优秀影片的陆续展示,受到了众多大学生的关注。

“几年前听过《为你写诗》这首歌,现在看了这部电影,其中的奋斗与温暖一直没有变。”观看影片《为你写诗》后,绍兴文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张佩琪告诉记者。许多学生认为,这届大学生电影节的电影大多都是展现生活中温暖的一面,能够让内心变得平静,在这个充满浮躁的社会里感受到纯朴自然。

“大学生电影节对丰富大学校园生活、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开展爱国主义的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凌说,今年的电影节在购票方式上有一大创新,即大学生们可以通过在学校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修思政课学分获得积分兑换门票,这一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今年的‘电影进校园’将更富有形式感,我们将在各高校操场放一块电子屏,上面滚动播放电影节期间的活动和倒计时。电子屏还会同时出现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中有各类餐饮券和电影票,学生们可扫码抢券。”绍兴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徐越敏告诉记者,通过年轻时尚的途径,让更多的大学生、年轻人参与大学生电影节,是电影节不断探索的课题。

不断创新的传播

除了对优质内容的坚守,创新传播手段一直是绍兴市大学生电影节发展的题中之义。

昨天上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王蒙斐一直在朋友圈转发一个免费赢取大学生电影节电影票的链接,许多同学纷纷转发。“转发链接并截图发给鲁迅电影院公众号,就有可能拿到免费电影票,而且发送学生证照片,能增加中奖率,大学生电影节确实对我们大学生很友好啊。”她笑着说。

本届电影节推出了一系列展现青春锐气和创新意识的主题活动,引起广大大学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如“爱”的传递微短片拍摄、最火朋友圈评选、经典电影主题歌曲比赛、电影节进校园、优秀影片展映等,将电影与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相结合,用爱传递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

有别于过去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上按启动球的模式,今年的开幕式上,组委会采用了视频和手印结合的方式,形式时尚新颖,获得了不少大学生的点赞。

此外,微短片拍摄比赛要求以“‘爱’的传递”为主题,真实反映社会中的真善美对大学生造成的影响及得出的人生感悟,影片要求故事完整,突出正能量,影像清晰,并由大学生自主完成,时长不超过1分钟。“当前高校中有许多心怀电影梦想的大学生,这一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学生融入电影的世界,拉近他们与电影的距离。”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初步考虑会将微电影上传与抖音等热门视频软件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传播力度。

此次电影节闭幕式将于12月10日举行,届时将举行经典电影主题歌曲比赛及各奖项的颁奖典礼,赢得“最火朋友圈”的十名同学还将被邀请走闭幕红毯。“电影节一贯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参与’的办节宗旨,14年来坚守初心,希望能在追逐光影的征程上越走越远。”季凌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贴近大学生的思想方式,不断打造适合当代传播方式的媒介与平台,是大学生电影节不断成长的动力。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