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水上鱼市、烂泥炮仗、台风师傅……
农民诸浩然《画说老绍兴》朋友圈刷屏点赞
2018年11月06日 09:55: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罱河泥

“台风师傅”“戳田鸡”“烂泥炮仗”“六株头”……前不久,绍兴老底子的生活画面,通过一幅幅线描水墨画,不断地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和平面媒体上,这些看似老掉牙的生活场景,勾起了人们对已经逝去或者渐行渐远的家乡原味的无限留恋。

由东湖街道岑前村村民诸浩然创作的近70幅《画说老绍兴》线描水墨画,用文字和绘画,告诉你一个鲜活、多情而温暖的老绍兴,告诉你一个农民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一次关于乡愁的对话

诸浩然,1967年出生于东湖街道岑前村,历经半多世纪,他和他的家人仍然生活在那里,从未离开。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也从小木匠、纱厂工人变成了一家服装厂的厂长。诸浩然时常会和家人或朋友聊起老绍兴的风物、风情,怀念那些和小伙伴在乡野里撒欢的快乐日子。

去年春天,诸浩然接到了一位儿时的伙伴邀约,让他为即将开业的酒店绘制系列水墨画《画说老绍兴》,除了作为酒店文化景观外,更多的是要展示绍兴老味道。熟知老友才情的酒店老板,硬生生地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诸浩然,并告知70多幅画作必须在半年时间里创作完成。

将美好的乡愁画下来,虽然是诸浩然多年的心思,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的系列绘画创作,他还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画里都是儿时生活的影子

诸浩然生活的乡村,历史文化深厚,具有绍兴最典型独特的水乡风光。“‘放风筝’、‘烂泥炮仗’、‘端角子’等许多画面,就是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那些画面中的人物就是我和小伙伴。”诸浩然的风情水墨画,描绘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绍兴的乡土人情。他从小感性思维很强,对自己喜欢的物件和场景过目不忘,生活图画在他的心中形成了一个宝贵图库。他说:“我收集素材主要靠观察和记忆。房屋庭院、水井炉台、田间地头、农具用品、服装摆设,都用心去看,用心去记。拿起笔就能画下来。”

他从小就痴迷于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擅长用画面创造情节、描绘细节的老上海风情图,欣赏老画家惊人的记忆和高超的艺术造诣,于是也逐渐在自己的画风里体现出来。

在诸浩然的风情水墨画里,人物刻画很有神韵。“颧骨突出,大鼻梁,狡黠的眼神,憨厚却不乏聪慧的神情,这是老底子的绍兴老头形象特征”,诸浩然说,这也是老绍兴的特有气质。

画中有话留住历史寄乡愁

诸浩然在得知则水牌村即将消失时,连夜创作了水墨画《千年渔村》,画中定格了曾经繁荣的则水牌水上鱼市。即使则水牌已不再,但画里的则水牌依然是活在绍兴人心里的热闹渔村。

《画说老绍兴》陆续刊出后,在朋友圈转发,连续被刷屏点赞。有人评价说:“诸浩然是个有心人,他的《画说老绍兴》为我们留住了老绍兴单纯而朴素的日常生活,留下了绍兴美好的人文史料。”

“如果说,绘画的初始是喜好和怀念,但画到后来,却是为了传承,为了给我们一代代子孙留下那些已经消失,却弥足珍贵而美好的绍兴图像记忆,是一种责任。”诸浩然说到这些竟然有些激动。

最近,诸浩然在第一稿70多幅《画说老绍兴》的基础上,开始了第二次创作,在不破坏第一稿原型的基础上,对人物、场景进行更细腻入神的描画,线条、笔墨、润色上的艺术处理更显功力,并将原来的画中题字抽离出来,形成一画、一字。然后集结成册,予以发行,了却心愿,以飨后人。


作者:通讯员 苹 果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