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在基层
稽东镇开拓乡村治理新路子
450名乡贤纳入人才库
2018年11月06日 07:57: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得亏乡贤有点子、有资金,不然村子哪有发展的希望。”近日,柯桥区稽东镇经济薄弱村大桥村党总支书记胡建明,捧着一份刚到手的“整村开发”规划方案,激动地说,由村里乡贤组建的“七竹公司”计划3年投资8000万元,在村里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光是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村集体一年就能有15万元收入,该村“消薄强村”指日可待。

像“七竹公司”一样,主动投身村级事务的乡贤,在稽东镇越来越多。“村级治理靠能人,乡贤就是我们人才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稽东镇党委书记许立峰说,稽东镇产业基础薄弱,人才流失严重。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吸引在外乡贤关注,镇村积极引导这股力量,将450名乡贤纳入人才库,利用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人脉、理念、资金等优势,为“消薄强村”、改善民生、调解纠纷等基层工作奉献力量。

官桥村新上任的党支部副书记应华淼,是个85后大学生。去年11月,他辞去了公司的稳定工作,就是想回到村里让村子富起来。“我现在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整理村庄的闲置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二是推广以镬沿山、官培溪、杨梅湾水库为核心的特色景观。”应华淼说,他希望能尽快打好基础,吸引外来投资,开发出一条集景区观光、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乡村民宿为主题的风景线。

今年6月,稽东镇的25个行政村都成立了乡村善治团,由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他们充当村里的“老娘舅”,协调村民纠纷,掌握信访苗头,破解积案矛盾。稽东下尉村四兄弟彼此成见较大,在如何赡养85岁老母亲上无法达成一致。经善治团调解,四兄弟达成协议,由其中一子赡养,其余三子将赡养费交给舅舅,再由舅舅交给赡养方。善治团成立至今,共化解矛盾纠纷35件,减少上访案例30批次。

“发挥好乡贤的作用,基层治理就能事半功倍,乡村振兴就能早日实现。”许立峰说,乡贤助力为农村基层治理开拓了新路,稽东镇已尝到了甜头。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