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新闻聚焦
金牌“老娘舅”的硬功夫
人民调解组织有效纾解公安压力,为百姓排忧解难
2018年11月02日 09:25: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新世纪以来,我市深入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调解网络不断健全。以“老杨调解中心”为代表的新型人民调解组织开始兴起,老杨、老朱、江大姐……这些“老娘舅”用不同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公安机关纾解压力。他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实实在在为百姓排忧解难,成为一张张闪亮的金名片。

“老杨调解”成为人民调解的一面旗帜。

老杨调解中心

“四延伸、四服务、四到场”

杨光照,曾是枫桥镇公安派出所民警。从警期间,一直尽心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杨。2008年,也就是在习近平同志对“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后的第5年,老杨和枫桥镇3名退休干部一起成立了“老杨调解工作室”。两年后,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老杨调解工作室”更名为“老杨调解中心”,专为群众调解纠纷,在老百姓中间口碑极好。他不仅在枫桥派出所成立了“老杨调解中心”,还在枫桥镇人民政府大楼里设立了“调解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副会长。

从警24年,有着30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杨光照带领大家总结推行了“四延伸、四服务、四到场”工作机制,即调解工作向社区、向企业、向校园、向农户延伸;对老弱病残等对象、对家庭问题引起的治安纠纷、对未成年人及中小学生矛盾纠纷、对隐私案件纠纷实行“四个上门服务”;勘查现场、征求当事人意见意向、协议(经济)兑现和回访、回复当事人“四个到场”。这套机制在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指导调解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空闲时期,杨光照会去各大机关单位,传送调解技巧,宣讲“枫桥经验”。

“我接手的重大案件比较多,比如车祸、经济纠纷,还有一些信访。我干警察这么多年了,对于法律还是比较熟悉的,像这类案子都需要用到法律知识。”老杨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矛盾趋于复杂化,人们的维权意识提升,调解工作已经从之前的“情、理、法”向“法、理、情”转变了,这样的转变,和法治建设是分不开的。而老杨在实际工作中也学会了与时俱进,调解手段上,借助高科技,利用QQ、微信视频等便捷方式。对于重点问题,“老杨调解中心”则会邀请社区民警、调解员辅助、志愿者联动,进行联合大调解。

老朱“五心”调解法效果很不错。

老朱调解工作室

“五心”调解法

老朱名叫朱仲青,曾任璜山镇综治工作中心专职副主任,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扎根农村工作一线,20多年如一日,针对农村矛盾纠纷的特点,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老朱说,因为深得群众信任,2010年10月,“老朱调解工作室”在璜山镇政府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陈(蔡)璜(山)地区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平时除了矛盾调解,老朱还给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老朱充分利用调解工作室的品牌效应,创新调解工作。他说,自己多年的调解经验可以总结为“五心”:即“信心、耐心、虚心、公心、巧心”,这“五心”提高了调解效率和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满意度。

老朱始终认为,纠纷事,无小事,对待每个案子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十分有耐心。让老朱颇为自豪的是,一桩持续20多年的邻里纠纷,在老朱工作室的调解下,得以解决。那是在2011年,一对邻居因为房屋前后的交通问题起了争执,房前的人认为土地在自家门口,属于自家,不想让后屋的出行影响自家,于是在交通空地上放了一根又粗又长的竹竿,挡住了后屋人家的去路。两家人因为这个问题三天两头吵架。得知消息后,老朱自己先来调研,后来联合法律工作者等下村,对两户人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前前后后忙了半个多月,矛盾双方被老朱的真诚和耐心打动,根据住房余地,双发表示各退一步,这桩持续20多年的恩怨了结。

为了给更多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老朱还颇具巧心地“推销”工作室,先后发送了2000多张《老朱调解室服务卡》,方便群众联系。他还制订了各项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接待及调解工作纪律,在接待登记、调查、调处、签订协议、结案、回访、卷宗归档等各个环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运作流程和方法。对少数比较复杂的矛盾纠纷且个人调解工作室无法独立完成的,由调解员按照大调解对接机制要求,及时与公安、司法、法庭、计生、国土、民政等相关部门协调,实行联合调处,确保及时解决。

“江大姐”成了老百姓的贴心大姐。

江大姐调解室

矛盾化解在楼道里

在诸暨市江新社区,有这样一群大姐,不仅解了社区民警的燃眉之急,还成了社区法治宣传、群防群治的好帮手,她们都有一个特殊的名称,叫做“江大姐”。

江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维芹介绍,“江大姐调解室”成立于2011年,最初由社区内几位热心的大姐发起,成员们以江新社区第一个字“江”字为名,陆续吸收了退休教师、律师以及片警等社区居民为调解员,成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35人,她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调解各类社区矛盾,多年来,已经调处矛盾纠纷206起,成功率达98%以上。

“社区里没有什么大事,大多是停车问题、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矛盾。”陈维芹说,调解室成员都是一些乐于助人的大姐,大多是退休人士,调解矛盾,她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每一次调解成功,她们会及时总结经验。久而久之,工作室逐渐形成预防式调解、快速调解、背靠背调解、面对面调解以及联合式调解等方法。

因调解成员分散在各个小区,一旦发现问题,能就近及时解决。例如楼上住户阳台上放置了一个花盆,随时有砸落下来的危险,“江大姐”会提醒楼上住户,移开花盆,避免危险和矛盾发生;楼下两户居民因停车位发生争执,“江大姐”闻讯及时介入,快速调解。

曾经,两户人家因公共绿化带发生争执,一户人家要在绿化带里种青菜,另一户也要种,两家互不相让。“江大姐”出面,采用背靠背调解(先到一户人家那里做思想工作,再到另外一户人家)和面对面调解(大家围坐在一起),先后调解了7次,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大姐们经验丰富,以情说理说法,调解了很多矛盾,对我们帮助很大。”诸暨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宣志和说,“江大姐”们通过调解让民警从一些小矛盾中脱身,释放了警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