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聚焦最美河道
梁弄大溪:从水患河到幸福河
2018年10月29日 11:14: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梁弄大溪

站在上虞区永和镇项家桥村金村自然村的梁弄大溪桥上,一眼望去,金色的稻田中,宽阔的梁弄大溪笔直延伸,两岸绿树、花草色泽鲜艳,蓝天、白云、绿树倒映在洁净的河水中,不时有白鹭在河面翩翩起舞,好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梁弄大溪原源于余姚市梁弄镇白水冲,从1958年建造四明湖水库起,始源于四明湖水库,穿过梁弄镇和上虞区永和镇,流入杭甬运河姚江段,属于姚江水系。主干河道全长4.55公里,其中上虞段全长3.75公里。梁弄大溪自四明湖水库建成后一直没有进行过整治,河草、淤泥等存积严重,每年逢台风暴雨季节,水位暴涨,特别是四明湖水库泄洪时,给永和居民带来了严重的水患。如2013年菲特台风、2015年灿鸿台风都使梁弄大溪两岸积水深达1米以上,数日不退。

改善区域水环境、增强河道综合功能,是永和人的迫切愿望,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2015年,四明湖下游河道整治一期工程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并于当年底开始实施。该工程上虞段总投资4.38亿元,整治河道全长3.75公里,沿河建有水闸6座、泵站2座,其中口门大闸-泗明港大闸设计流量200立方米/秒,为中型水闸。工程总清淤疏浚50万立方米,河面拓宽至60~80米,并将原河堤从4.2米高程提升到5.2米,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灌溉,结合水环境整治,建成20年一遇标准的防洪堤。

在具体的建设中,四明湖水库下上虞段开始至项家桥村金村自然村及永和村娄闸自然村至姚江段为上下两段,保持原有蜿蜒弯曲的自然风貌,穿集镇而过的街河中间段则进行裁弯取直,新开掘一条河道,绕过了集镇和街河。沿岸种植层次分明的水杉、樱花、垂柳和南天竺、波斯菊、沿阶草等,将之打造成为水上景观长廊。两岸还建起了休闲游步道、防汛通道,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也增添了休闲的乐趣。

永和镇还努力挖掘沿河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为了使景观河道塑造留住“乡音”、传递“乡情”,有机融入老街文化、农耕文化、治水文化等,采取“保留+发掘+彰显”等手法,对临河村庄内老街区、老建筑进行改造提升,保留老街韵味;对沿河农田添加竹篱笆、竹器等元素,挖掘永和农耕文化;保留娄家闸、西石桥等古桥、古闸现状,彰显治水文化。

为确保河道长久干净、防汛设施安全完整,该镇深化完善“河长制”,镇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镇干部为镇级河长,村干部为村级河长,坚持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巡河一周不少于两次;建立了上下游协调、河长联席会议、重大问题决策等机制,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严肃水域监管,确保河道安全。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