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为配角们鼓掌
2018年10月28日 09:55: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几天前,去采访一位青年越剧演员时,正是晚饭点,她坐在化装间里,一笔一画地朝自己脸上上装。她在剧中没有一句台词,没有一个具体的身份,但前期的彩排依然一场不落。

同一房间里的另两个人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们已经穿好了打底的内服,其中一个不断往自己眉毛上敷着白白的粉末。这两人年龄要大一些,坐在那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几句玩笑话。化完装,离上场还有近一个小时,她们静静坐在椅子上等着上场那一刻的到来。当我问起她们与越剧有关的事情时,她们经常只是回答几个字。

“唱戏这行苦。”房间里的另外一名演员说。

于是,这几个年纪稍大的演员在我心中有了这样的最初印象:因为身体条件以及各种机缘的关系,她们或许不太可能成为一线的越剧明星;鲜花和掌声,从来不单独属于她们;舞台上最亮的灯光,也很少打在她们身上。更多的时候,她们像是一个剧的“符号”,一个背景,一个路人甲,或是一个配角;与许多职业一样,她们人到中年,开始经历懈怠与困惑。

然而,一切的印象都在演出开始后被颠覆。某一场上来一位“白色”眉毛的宦官,虽然台词很少,但神形走位,都精力饱满;而她身边的那位宦官头目,更是龇牙欲裂、专横跋扈,仿佛每一个细胞里,都透着大奸大恶。

我被这样的表演震撼到了,内心涌起一阵阵感动。一个多小时前,她们曾经如此平静,平静得仿佛是赶来加个班而已。

四年一度的中国越剧艺术盛会,名角云集,大戏连台,是越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盛会离不开那些大腕明星的夺目光辉,也离不开数以百计的无名角色,她们组成了完整的舞台,她们共同书写了艺术的华章。

事后我才知道,当天我遇到的这几个演员,在其他演出中,也曾站在聚光灯的中央。或许,在她们心里,“戏大如天”,演什么角色从来不重要,重要的是当站在舞台的任何一角时,她们就有责任让这一角绽放出最大的光芒。而这一切,甚至不用上升到对艺术的热爱,只是一份职业精神便已足够。

让我们在欣赏名家们的演出时,同样也为那些配角,那些龙套,那些“符号”们鼓个掌!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