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图片新闻
黄泽江:水清景美百姓乐
2018年10月26日 09:20: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黄泽江枫家潭段。

粉红的芦苇花长在岸边、水中央,风轻轻一吹,花絮就飘呀飘到了江的对岸,潺潺的黄泽江水沿着堰坝奔腾不息……走进黄泽江流经的第一个村——新昌县羽林街道枫家潭村,记者在黄泽江的环河绿道上看到了这样一幅美景。

不久前,经过治理的黄泽江(新昌钦寸水库坝址至石桥头活动堰)被评为绍兴市最美河湖。

进行综合治理

黄泽江(新昌钦寸水库坝址至石桥头活动堰),起点为钦寸水库坝址,终点为嵊州石桥头活动堰,河道全长8.4公里,沿线主要涉及羽林街道枫家潭、藕岸、大明市、丁家园、山头里、王山6个行政村。黄泽江属于山溪性河流,源短流急,一遇大雨,暴涨暴落,容易泛滥成灾。山上植树保土、上游建库蓄洪、沿江筑堤御洪,构成了新昌山区特色的防洪体系。

新昌江、澄潭江的综合治理工程开展较早,让两岸居民脱离了洪灾之苦。随着钦寸水库建成蓄水,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也在2017年初动工建设。总投资20874万元,建设2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10多公里,新建或改造堰坝4座外,沿线还修复滩林、滩地9万多平方米,增设了11.23公里环河绿道和10多个休闲运动景观节点。

今年6月初,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完工投运,一些散步慢跑者、骑行爱好者闻风而至,在风景秀丽的黄泽江边体验漫步、骑行的乐趣。曾经水患频发的黄泽江,已成为人们观光休闲的理想场所,两岸居民的慢生活中心、水上和湿地休闲中心,以及县城的后花园。

打造网红景点

“前几天来了一大巴穿着旗袍的美女,在这里拍照。”枫家潭村委主任、黄泽江枫家潭段村级河长潘利明告诉记者,即使现在天气开始变凉,还是有不少人会选择来到枫家潭村游玩、拍照。

村前的黄泽江上,一座可以通车的堰坝将枫家潭村与广溪自然村连接起来。而此前,江水一大,便道被冲掉后,广溪到枫家潭就要从大明市镇上绕道五六公里。“现在成为游客戏水的好去处了。”潘利明说,堰坝完工后游客就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有5000多人。村民们也因此在岸边搭起30多个帐篷,做上了家门口生意。村民潘新波卖锅拉头、茶叶蛋等本地美食,吴国芹卖拖鞋和水枪,石正千的油炸食品生意也不错,短短几个月时间有五六万元收入。

水清景美的黄泽江枫家潭段随着报纸、网站、朋友圈的不断宣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景点,来的人越来越多,原本双车道的乡道,因为通行车辆增多越来越堵。“有一次回家,堵了好几个小时才到家。”枫家潭村村民丁一萍说。

“这样下去不行!”潘利明及时向街道汇报了这个情况。7月初的时候,羽林街道干部联合村干部将沿江荒废的5000多平方米土地修整建成了临时停车场,可供300多辆汽车停放。

润泽当地百姓

人来了,如何留住财气?潘利明讲了个小故事:一位游客点了一块炸年糕,等老板放下去炸之后,他又反悔不要了,之后起了争执。“后来我们发现他回去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说这里的东西贵,虽然来的人并没有减少,但引起了我们的反思。”潘利明指着路边的一块土地说,村里准备在这里搭建30间木屋,明年4月份前完工后出租给村民,进行统一管理,引导村民规范经营。

枫家潭村还有更大的蓝图。“村子已经通过‘五星3A’验收,村容村貌也大有改变,现在正在打造建设‘清廉乡村’。”潘利明说,到时将村子和黄泽江连起来,做一个游览路线,让游客可以环村游。


作者:记者 潘晓林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