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综合执法“一对一传帮带”措施
柔性执法凸显执法人情味
2018年10月23日 08:50: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碰到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时,首先进行劝导,语气缓和一点,有时候可以搭把手。如果对方屡劝不听,执法是我们最后的手段。”近日,柯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陈杭锋带着新收的徒弟王立峰进行市容巡查,现场示范该如何柔性执法。这样的一对一教学,柯岩、夏履、平水等地都在上演。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一线队员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由于执法工作牵涉到不少市民的利益,常常不被市民理解,有的甚至阻挠执法。为了化解冲突,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柔性执法,并将青年干部队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展新进公务员“一对一传帮带”,将柔情执法的观念深深植入年轻队员心中。

“目前我们正在推行‘721’工作法,即让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倡导队员现场处理问题时以劝导为主,通过聊家常的形式,拉近与市民的距离,从管理变成服务,从而解决问题,让执法透出“人情味儿”。若多次劝导对方始终置之不理,最后才采取执法手段解决。

“年轻人接受度高、素质好,是执法队伍的战斗主力。”该负责人说,为了让青年干部尽快独当一面,“一对一传帮带”培养为期一年,导师均由在基层工作10年以上、经验丰富的执法队员担任。目前,首批5名刚转正的执法“新兵”已分别与5名经验丰富的导师师徒结对。一年培养计划结束后,局领导将对每对师徒的帮带情况进行验收评价。


作者:记者 杜珊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