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党建契约化为民解难事
越城区蕺山街道探索共建共享新路径
2018年10月23日 08:11: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老小区停车本就是一个难题,历史街区内的老小区更是难上加难。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以党建契约化为抓手,对接共建单位开展“我为居民解难事活动”,将共建单位的停车场错时开放给老小区居民,解决了老小区的停车难题。

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通过与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两地报到、人人契约”活动,成立五邻社,组建6大类36支备案社会组织,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共建共享新路径。

以党建契约化为抓手,书圣故里社区提炼了“12345”工作模式,通过党员投身社会治理,引导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培育了“点亮微心愿”“红色足迹”“文明使者”“四点半课堂”“护水我先行”等亮点契约品牌。

通过“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五步流程,找准切入点,瞄准突破口,党建引领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一桩桩民生实事得到解决,一个个难题被破解。

针对书圣故里社区内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难进入,消防隐患比较突出这一情况,书圣故里社区与共建单位书圣故里景区一起,通过安全知识科普、组建义务消防队、建立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演习、治安巡逻等一系列共建活动,着力提升社区治安防御能力,提高居民的安全感。

在今年年初的日常巡逻中,队员们发现不少居民对电线冒火花、发出焦臭味等问题反映较多。后经专业人员实地踏看,分析研判为电线线路老化且用电负荷较大所致。针对该现象,社区及时汇报街道后,将智慧用电试点工作纳入社区今年民生实事,为社区78户居民首批试点安装了这款智慧用电设备,为历史街区用电防火戴上了“安全帽”。

“我们希望通过以党建契约化为抓手,在社区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共建单位的力量,为社区居民解决更多民生实事问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共建共享的新路径。”蕺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云英说。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