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一江两岸”文化场馆再添一员主力
2018年10月22日 15:57:41
来源:上虞日报

“一江两岸”的文化场馆再添一员主力。10月20日下午,与上虞区江东路非遗展示馆相邻的罗步臻艺术馆正式开馆。上虞区领导顾世明、潘立峰、吴光裕、胡宝荣、徐光华等参加开馆仪式。

罗步臻是当代中国艺术史具有重要影响的“十二人画展”参加者之一,著名海上山水画家应野平先生的入室弟子。在六十年的从艺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地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之路,在中国水墨山水画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极简而现代的画面构造和极具想象的空间感;中国水墨的文化神韵和令人迷醉的语境;诗一般的节奏韵律和当代审美意趣的契合。所有这些,在罗步臻的大写意山水画作品里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罗步臻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了16本个人画集,其中3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先生的作品,志趣高远。尤其是山水画,表达简洁,蕴含丰富、气象万千,代表着当代中国山水画的艺术新高度。”在开馆仪式上,上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1943年,罗步臻出生在上海,祖籍上虞。每当他回上虞探望亲戚,遥望曹娥江时,骨子里依旧是挥之不去的故乡情。罗步臻说,书画艺术是一个既艰辛又令人陶醉的领域,是一个不断思考、开悟转化、否定反复、自我认知、不断修炼的心路历程,艺术作品也从来都不仅仅只属于个人,280幅作品赠与家乡是它们最好的归宿。此次回故乡,他花半年时间整理了这280幅作品,每一幅都是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这也是他60年绘画生涯的缩影。

参加开馆仪式的还有来自上海、杭州的书画家同道、广大书画爱好者以及罗步臻先生的亲朋好友。“罗老师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他让我在绘画的技艺上有了扎实的功底,从而对我从事的建筑设计有了更多的灵感来源。”早在1971年就跟着罗步臻先生学画、现担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子的吴长富说,罗老师的作品看似空灵、苍茫、缥缈、幽深的画面,皆源于造化自然的感召,摆脱了对场景的刻意描摹,醉心于笔墨抒发内心对生活、生命、自然的悟道。

在开馆仪式上,罗步臻说,他将会每年推荐一两位画家来艺术馆办展,从而搭建和本土画家交流的平台。


作者:见习记者 王怡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