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冲刺四季度 确保全年红”系列报道三
2018年10月22日 08:34: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起飞的助推器,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

从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到学校、医院、体育场馆,从文旅项目到产业平台,从环保工程到市政设施……前三季度,绍兴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你追我赶、如火如荼的动人场景。这一幕的背后,涌动的是蓬勃的经济活力,积聚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刚刚启动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亮相,为绍兴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高效率,见证经济活力

进入秋季,越城区东湖街道大长坂河,工人们正在忙着护岸砌坎,这是我市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的一个场景。

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是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为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所用。其中,越城片建设包括整治大长坂河、坡塘江、南池江等13条河道,共63.1公里,总投资5亿元,预计在2020年完工。项目负责人说,按照眼下进度,完工日期可望提前。

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一、二标施工现场同样繁忙。6台钻机同时作业,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地处绍兴城区的杭绍台高速一、二标是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全线体量最大、新颖结构最多、桥隧比例最高、穿越建成区域最长、拆迁量最集中的路段。

即便如此,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已按期完成投资40.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1.16%。按照市交通投资集团总工程师侯义辉的预测,这条线将在明年9月底前完成土建施工,2020年前将正式通车。

绍兴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凤林路站施工现场,内部主体施工作业正在进行中。“前三季度,凤林路站形象进度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到今年底有望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轨道交通1号线凤林路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高效率、高速度,正在全市各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工地上演,而占比最大的交通设施建设更是如此。据统计,今年,我市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28亿元,创五年新高。前三季度,全市综合交通投资累计完成171.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5%。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基础设施的拉动下,绍兴投资意愿和内部需求正在慢慢扩大,各行业展现出一种积极稳健的发展势头。从各方面数据看,绍兴第三季度GDP增速有望突破7%,“这将是近年来绍兴能收获的少有的好成绩。”

新起点,提升城市能级

基础设施的完备与否,体现着城市能级的大小。

眼下,在以保护王阳明墓为核心的阳明园一期项目完成后,二期项目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阳明园占地581亩,两期总投资3.5亿元,它的建成,使绍兴成为文化之城和心学高地有了扎扎实实的载体。

这两天,还有两条消息在朋友圈广为传播。

一则消息是位于绍兴滨海新城的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正忙着办理移交手续,元旦前后,新校区就将投入试运行。这个总投资7.5亿元、被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的重大市政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成为落户滨海新城的第一所高校,也是绍兴第一所拥有滨海景观的高校。有关人士认为,这一高校的落户,对滨海新城提升城市品位、绍兴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而另一则消息是,镜湖新梅山小学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建设。这个位于镜湖核心区域,总投资2亿元的项目,将被打造成一所绍兴公办教育的“标杆式”小学。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方明江说,这一小学的建成,标志着绍兴大城市核心的功能正日趋完备。

大城市的品位在提升,大城市的框架在拉大,交通设施建设是最明显的表征。

根据绍兴城市快速路网规划,未来,绍兴将形成“六横八纵”城市快速路网,建成以绍兴中心城区为主,扩展至绍兴与杭州、宁波连接区域,总长约438公里的智慧交通快速系统。本月已经启动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将是市区连接高速公路网的重要通道,也将是支撑城市南北发展的重要载体。西起湖安路东至孙曹公路的329国道智慧快速路,也将在下月启动,它建成后将成为对接杭甬、实现三区快速连通的主要交通线网。

快速路网建设撑起绍兴大城市的骨架,紧密了绍兴与外部的联系。在一条条道路建设的同时,时空在缩短,地缘在靠近。

“我市的城市化水平已经高达66%,快速路网建设要体现速度和效益,紧紧抓住当前的机遇,我们要以大通道建设为契机,做好左右逢源的文章,提升城市能级,在区域中谋求绍兴自己的位置。”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员说。

大引擎,积蓄发展动能

经济越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高。反之,基础设施越完善,也能更好地推动经济活动的开展,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打好基础。

随着一系列重大基础工程的有序推进,内联外畅的大交通体系正在形成。“‘一轴多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建成后,必然会带动沿线城市特色产业的发展。”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地区积极对接配套,突出自身特色,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昌,依托甬金铁路规划站点布局,新昌工业园区、新昌综合保税区暨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等“万亩千亿”级产业平台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在嵊州,甬金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等线路周围,分布着大量旅游资源和产业园区。嵊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川龙说,交通路网的完善将更好地串联起这些景点、园区,从而带动嵊州发展。

港口和码头的建设,带来的后续经济效益同样显而易见。

前几天,诸暨市首个集装箱码头——新亭埠码头首航成功,诸暨水路运输迈入集装箱运输时代,实现通江达海的梦想。新亭埠码头的投入使用,使诸暨水路实现了“北承杭州都市圈,南接义乌无水港”的目标,进一步融入了“大湾区建设”。诸暨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店口作业区项目完成,诸暨市将实现“一体两翼、错位发展”水运物流的新格局,成为服务浙中、辐射浙西的港航强市。

此次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投资41亿元的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被视为基础设施带动经济发展的典型。

业内人士分析,绍兴国际会展中心规模比肩国际各大会展中心,是浙江大湾区信息交流、消费体验和行业前沿动态的超级展示平台,将有效带动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全面聚集。项目建成后,会展中心将成为绍兴市新地标,是沪杭大都市圈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配套设施。

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更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位于柯桥的军民融合凤凰创新园,总投资150亿元,多项科技前沿创新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目前正在建设的总投资50亿元的凤凰创新产业园,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税收6亿元。

据悉,今年我市59个重大项目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计划,总投资1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2亿元;其中建设实施一批类项目51个,总投资1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亿元。“这些项目,将成为助推我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记者 林佳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