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我们集体认养了这条“蜥蜴”——斗门街道王家池河长巡河记
2018年10月21日 08:56: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走,看‘蜥蜴’去,你负责看它的‘头部’,我负责看‘尾巴’。”19日上午,越城区斗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办主任陈志明与该街道王家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光林相约出发,他们说的“蜥蜴”是指王家池,“看”即巡河。“我也去看看‘蜥蜴的肚子’,一个部位也不能拉下。”社区居民平国毅说。

王家池,地处斗门街道核心区域,全长1719米,周边有6个住宅小区,141幢房屋。身为街道级河长和社区级河长,陈志明和张光林对王家池周边的情况了如指掌。

更让两人津津乐道的是王家池的形状,从百度地图上看,王家池像只蜥蜴,窄窄的上游是“头部”,宽敞的中间是“肚子”,细长的下游是“尾巴”。

“担任河长以来,我们把王家池当成‘蜥蜴’养着,并根据三个部位的不同特征,摸索出接地气的‘饲养’方法。”陈志明说。

“头部”周边是斗门街道百盛社区地界,一座大桥将其与“肚子”隔开。“由于距离远,要跑到‘头部’巡河有难度,我跟百盛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水娟商量,委托她帮我巡河。”张光林说。去年,王水娟发现“头部”有个地方冒污水,发黑发臭,立即通知张光林,他当即报告街道治水办。

经治水办调查,污水是附近老小区管网破损所致。不久,斗门街道办事处启动老小区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王家池周边的老小区都已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王家池水质也从以前的Ⅲ类提升到Ⅱ类。

“‘肚子’比较宽阔,最宽的地方约150米,尽管地界都在我们社区,但周边有4个住宅小区,每个小区都设置了围墙,巡河难度也不小。”张光林说。于是,他按照4个小区将“肚子”分成四块,每块招募10多名热心居民担任志愿河长。

“我住在锦江半岛小区,就负责这一区块。现在退休了,每天都有时间来巡河,为家门口美丽河道贡献一份力量。”志愿河长平国毅说。每次巡河,他都带上工具,发现漂浮物,都会及时打捞;看到河边有洗涤衣物的居民,他会主动劝阻。

细长的“尾巴”四周是该街道柯灵社区地界,同样被越东路上的一座大桥隔开,对陈志明和张光林巡河工作造成不小的影响。由于“尾巴”周边居住了大量安置户,这些人河边洗涤的陋习一时很难改掉。张光林想出了办法,对河埠头进行处理,防止周边住户到河里洗涤。同时,柯灵社区正好有部分河道位于王家池社区境内,于是两个社区达成相互巡河的合作协议。

这只特殊的“蜥蜴”,通过切割式管养,以及前年大手笔的“洗胃”,底部的淤泥被清理干净,如今水清岸绿,让人心旷神怡。看着清澈的河水,翩翩起舞的白鹭,悠闲的垂钓者,3位河长舒心地笑了。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徐盈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