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城市不应以建筑论高度而是要树文化为标杆
绍兴等10个“与鲁迅有缘的城市”昨天在上海进行文化对话
2018年10月20日 08:0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是鲁迅先生逝世82周年纪念日。来自绍兴、南京、杭州、北京、厦门、广州、上海以及日本东京等鲁迅足迹所到城市的代表,在上海举行纪念鲁迅活动,进行文化对话,共同探讨城际文化交流的前景及途径。绍兴以鲁迅为城市的脊梁、让鲁迅文化弥漫在城市之中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上海虹口是鲁迅先生最后10年生活的地方,也是鲁迅先生的安息之地。昨天一早,绍兴、上海等10个城市的代表和全国各地的众多鲁迅文化爱好者以及鲁迅精神敬仰者,来到上海鲁迅公园参加鲁迅纪念日公众祭扫活动,也拉开了上海首届鲁迅文化周活动的序幕。

在“与鲁迅有缘的城市”主题对话中,各个城市代表都讲述了鲁迅与城市、城市名人和城市精神之间的关系。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代表绍兴作主旨发言。他说,在具有2500年历史的绍兴城市之中,鲁迅是绍兴这个城市的脊梁,是这个城市的良知,代表着绍兴这座城市的风骨。他和绍兴的其他诸多名人一起,构成了中国文化的令人神往的万千气象。绍兴在构建城市文化体系中,注重文化形态与文化精神的统一,注重把外在形象与内在素质和谐统一,塑造成一体,让城市文化的“意境之美”活起来,保持城市发展的连续性。在城市文化的发展、传承和创新中,让鲁迅文化成为绍兴城市的底色,让鲁迅的气质、风骨、精神,成为城市的文化原生态。

绍兴讲好鲁迅的故事,传播好鲁迅精神,就是展示了绍兴的风骨,就是体现一个时代的良知。近几年,绍兴重在精选内容、创新形式,做了一系列鲁迅文章,其中,参与组织的“大师对话”(本报曾多次报道)活动正是一种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符号”的方式,促进中外顶级文化交流的创新途径,在最高端的文化对话里呈现中国文化的走向,创造性地谱写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华丽篇章。

昨天的对话活动中,其他9个城市也先后讲述了鲁迅与各城市的关系。

鲁迅长孙周令飞说, 名人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是一个城市精神的象征。读一座城,离不了对城市名人的品读。名人文化与城市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名人应该与他所代表的城市融合在一起,成为引导人们前行的精神力量。这正是“与鲁迅有缘的城市”对话会的意义所在。城市,不应以建筑论高度,而是要树文化为标杆。他期望,让鲁迅以及更多国民精神的导师走进生活。

据悉,这次上海鲁迅文化周以追忆、共读、品味、感知和实践5个单元为主题,通过9项活动,纪念鲁迅先生、品读鲁迅作品、弘扬鲁迅文化,让鲁迅精神在当代生动起来、立体起来、鲜活起来。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