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改“大水漫灌” 为“精打细算”
2018年10月20日 07:48: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是江南水乡,也是水质性缺水城市,面对这种构成“悖论”的水资源现状,节水减排成为这座城市的一致行动。记者获悉,在诸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市全面推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以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倒逼农业用水由“大水漫灌”变“精打细算”。

去年,诸暨市作为全省第二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农业用水模式的新探索。在山下湖镇面积700亩的西泌湖灌区,当地政府在框定用水总量的基础上,按照水稻、蔬菜、果木、养殖等不同种养区域分别将用水定额测定为600立方米/亩、150立方米/亩、130立方米/亩、1000立方米/亩的标准,并由放水员统一进行用水管理。同时在渠首和典型田块等适当位置采用以电折水,安装遥测水位计、电磁流量计等措施,对灌区用水情况进行监测,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实用可行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模式,并于今年起在全市推广。

按照《绍兴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我市纳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总面积为165万亩,其中今年计划完成17万亩。目标是到2020年,在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范围内落实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主体,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为此,各地将采取的措施包括配套建设安装计量设施;探索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及农业用水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机制等。

按照要求,各区、县(市)将强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资金保障,统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水利建设基金、国有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健全完善多元化的农田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改革完成后,农业用水定额内不收费,但超出定额部分,将由农户、合作社或村集体自己支付。同时为激励放水员工作积极性,放水员管理到位,节水越多,经过考核后还有一定奖励。”市农村水利站负责人黄庆良介绍。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马青华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