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敲了水泥墩 泾口村和担山村村民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2018年10月20日 07:46: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两个水泥墩敲了,以后不会再争吵了。”上虞区东关街道担山村村民孟师傅说。“是的,路通畅了,我们应该像以前一样和睦相处。”一旁的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村民补充说。这是记者昨天第三次来到这两个村听到的村民对话。

尽管隶属不同行政区域,位于104国道南侧的担山村和泾口村,紧紧相邻。一直以来,两地村民往来密切,和谐共处。

今年8月,两村之间的一条村道上,泾口村设置了两个水泥墩,担山村村民夜间偷偷把墩子敲掉了一角。顿时,两村村民关系紧张起来。

9月底,记者第一次来到现场,看到两个水泥墩间的空间狭小,尽管小轿车能通过,但得小心翼翼。担山村村民认为水泥墩成了“拦路虎”,车辆和行人经过容易发生意外,如此设置不妥。泾口村村民说,偷偷砸墩子,做得不够光明磊落。

说起水泥墩,泾口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刚解释说,今年上半年,他们对村里一座危桥重新进行了修建,为了保护桥梁,采取设墩子防止大货车通行。“没想到水泥墩惹出大麻烦。”

烦恼的还有担山村党总支书记姚宝忠,他说:“两只水泥墩,伤了两村村民心,我希望早点敲掉,让村民出行不受影响。”

水泥墩,成了横亘在两村村民心间的“死结”,也让两位村级带头人伤透了脑筋。

10月8日,俞建刚和姚宝忠坐到了一起,商量水泥墩何去何从,记者也参与了这次协商。“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应该拿出决心解决这件事。”刚坐下,两人开门见山地说道。他们承认,水泥墩能阻止大货车通行,保护村道和桥梁,但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拆除是最好的办法。

“为什么不设限高杆,这样既能阻止大货车通行,也不影响村民出行?”记者问道。“起初我也想过设限高杆,但担心一些司机硬闯,就想出了这个老办法。”俞建刚说,“现在想想担心是多余的,现在监控这么多,大货车司机不会这么嚣张。”

协商中,两位村书记还说,除了这处新设的水泥墩,他们村里其他地方还有两处水泥墩,已存在十多年了。

姚宝忠说,村道设置水泥墩,简便实用,但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五星3A”工作的推进,严重影响了美丽乡村形象,应该抛弃这种做法,采取更安全的措施。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两人最终达成共识:敲掉所有墩子,均设置限高杆。

如今,水泥墩已拆除,限高杆正在设置当中。“敲了水泥墩,村民的心结解开了,两村的邻里情又‘通’了。”两位书记高兴地说。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