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行业大咖为我市民营经济把脉
2018年10月20日 07:45: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40年。面对数字经济大时代的到来,新时期的民营企业如何解困,迎接新的挑战?昨日下午,在精功集团创立50周年纪念大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大咖云集,共同畅谈民营经济发展之道。

“民营经济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50载励精图治的精功集团是浙江民营经济中的佼佼者,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奋斗历程。”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吴晓波教授谈到,第四次产业革命中,浙江民营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领悟践行新时代浙商精神,努力从共性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去探寻,在个性符号中寻找共性,再反过来凸显个性。在新时代的变革中,企业要勇于学习勇于超越追赶,通过运用网络智慧,实现企业“变脑”,利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对接、基于网络的智慧创新管理系统等来“长翅膀”,利用网络中跨界传播的品牌来“亮羽毛”,并继续传承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工匠精神,坚持质量为本实现“强身体”,使企业在竞争合作中,最终“凤凰涅槃”实现共赢发展。

“从做木工起家到形成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通用航空、新材料5大主导产业和金融投资、大数据两大产业培育发展,企业成功实现由小到大到强的跨越。”浙江省经信委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再创辉煌靠什么?这需要企业坚持和创造自己的文化、坚持创新的理念、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发展制造产业,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国际发展环境,寻求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王曙光教授谈到,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像精功这样的民营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中国民营企业正面临重重挑战。如何重新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重新唤起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他认为,浙商要把“打造一个有思想的企业”作为新标准,坚持以工匠精神打底,丰富创新精神内涵。企业家要注重自我修养,向现代企业家转变。


作者: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