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举行“绍兴论坛”专题报告会
2018年10月19日 08:12: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我市举行“绍兴论坛”专题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朱德权教授作题为《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的报告。市委书记马卫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市政协主席魏伟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德权详细分析了创新如何发生,创新与城市文化的关系,创新在中国的机会和在中国的问题。他指出,创新是由创新人才的集聚发生的,而创新人才的集聚跟产业结构、城市文化和科技金融有着密切的关系。创新不能规划,但产业可以规划,产业结构决定着人才结构,人才结构决定着城市品质,城市品质决定着创新创业是否能发生。

朱德权说,当前全球经济不再存在因为全球分工与分享带来的数量增长,面临的是全球产业价值链的破坏与重塑质量增长带来的挑战,不创新就意味着跨不过中等收入陷阱。在革命性与产业结构重塑的历史机遇下,面对全球产业重塑,创新将导致技术型创业企业爆发式发展,独角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机会;面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重塑,创新将导致产业链破坏与价值重整,规模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机会。我们要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巨大的市场空间,通过新能源技术+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广义互联网、生命科技+大健康等产业的重塑与颠覆,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朱德权还以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为例,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规律、人本主义与创新生态、深度孵化体系等方面经验,提出要通过以创业者为本的价值支撑体系吸引并留住创业人才,面向创业核心管理团队与创业实践深度结合,帮助科技企业提升产品价值、企业价值与资本价值,打造以创业者为本的价值型园区。

在认真聆听报告后,与会同志表示,报告立意高远、思路开阔,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视角,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的关系,分析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独特观点,对我们念好“两业经”,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实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好推动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不是中心组成员的其他市领导,市级各部门(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等聆听了报告。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