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文娱
周一围出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
2018年10月18日 16:11:45
来源:环球网

10月17日,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新闻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周一围作为《上新了·故宫》的“新品开发员”出席发布会,助力故宫文化传承。周一围直言,故宫简直美得不可方物,在故宫“上班”的每一分钟都是愉悦的!

对于“新品开发员”这一特殊身份,周一围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就是让我们的文物变成文创,文创变成产品,产品可以带动想要了解故宫、但是又不能身临其境的人,可以通过这个产品看到它背后故宫文化的影响,我想这就是我作为新品开发员的意义。”

“文创来自文物本身,触摸到这些奇迹一样的存在,不是为了教育谁,本来就该是我们的生活。”有了几次体验“新品开发员”的经验,周一围对于故宫的文化创新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故宫里那些简直是奇迹一样存在的东西,它可以让我们在每一天看到、摸到,然后再去想文创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们从前流传下来的那些那么美好的遗产,我们不能随便,我们不能想当然。”

此次以常驻嘉宾身份参与节目的周一围,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期节目的录制。在深入故宫探寻历史的过程中,那些从未见过的故宫建筑、收藏的字画以及文物的工艺都给周一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周一围坦言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描述的震撼。在某次录制节目时,周一围站在保和殿前广场,看着四周围的建筑,想象从前在这个宫殿里住过的每一任帝王站在此处,夜观天下亦或是观看日出日落。此次亲身体验,周一围直言切身体会到了从前只能从历史资料里、电视剧里看到的所谓的帝王心理,“真的是不站在那,不知道什么叫皇家气象。”

周一围透露自己去过很过次故宫,但从来没有像这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到故宫,“原来就好像是在街边上扫了一眼这种感觉。这次我是真的爬进了橱窗里,成为了橱窗里的一员。”能够进入故宫,深入了解故宫的历史文化,对于周一围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一次《上新了·故宫》,我作为观众本身以及一个帮助观众去走进去了解这个地方的人,我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的深入,能够把曾经在这个民族里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文化文明,一点一点地通过我们这个活的文物去找寻,让我们更了解这个民族本身,知道我们这个民族究竟曾经有多么的厉害。”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