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小巨人”大作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崭露头角
“隐形冠军”激发越城经济活力
2018年10月18日 08:51: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最近我们成功开发了再生无锑聚酯切片(再生纤维原料),实现了从原料端去除重金属锑的重大突破。”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楼宝良说,去“锑”技术受到了环保要求很高的欧美国家青睐,目前,来自美国的订单已有几百吨,利润也提高10%至20%。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如今,越来越多的越城企业开始崭露头角,甚至有不少已经像佳人新材料这样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为越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的需要,也是增强越城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的要求。”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隐形冠军企业能否孵化出现并发展壮大,将是越城区是否能完成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需要关注。

在近日绍兴市经信委公示的117家2018年绍兴市“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越城区内的绍兴兆丰绒织品有限公司、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名列其中。这些企业有的来自纺织、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有的来自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在细分行业里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技术创新和坚持主业是这些企业形成竞争优势的两大基因。

产品有市场,企业才会有生命力。近年来,越城区“隐形冠军”企业的产销保持同步增长势头,部分企业的产销实现倍增,如“天龙锡材”是亚洲最大的锡加工企业,“振德医疗”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的医用敷料生产企业,这与越城区丰沃的产业土壤密不可分。这些企业的拳头产品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装备等领域,而这些领域处于越城区正大力构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范畴,是以智能制造为路径,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而构建的,旨在做优制造业存量、做大制造业增量。

有了政策、平台、服务等方面的精准滴灌,心无旁骛专注实业是冠军企业的一个共性标签。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企业深耕主业40余年,成功研发出大豆纤维、海藻纤维等高科技产品,9成以上订单为中高端海外订单,高端面料利润率锁定在20%至30%,在国内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越城“隐形冠军”企业中,较为“年轻”的“明峰医疗”在影像医疗系统核心技术领域也已经摸爬滚打8年,其自主研发的多款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专注实业要“十年如一日”,谋求发展却要“日日新”。越城区“隐形冠军”企业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中,时刻关注抢人才、抢项目、抢机遇,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如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持续构筑“最强大脑”,激发经济新活力。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