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油水分离器装了吗?排水许可证领了没?
做餐饮生意别忘这两样
2018年10月18日 08:18: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袍江大润发商业圈如今越来越有美食城的感觉,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数不胜数。不过,随着餐饮行业发展,餐饮含油废水等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昨天,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斗门中队以及市水务产业有限公司就餐饮店的运行管理、污水排放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美食城商业中心,执法队员走进一家名为“一家烤鱼馆”的餐饮店,发现店里的后厨已经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并已在正常工作。记者看到,一只旅行箱大小的设备放置在灶台下面。油水分离器里有两个管子,一个连接灶台,一个连接下水道。

餐饮污水是城市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餐饮污水从源头进行初步过滤净化,可以减少餐饮排污污染。目前,执法部门已开展对袍江区域内所有餐饮店的排污监管,要求餐饮店及时安装油水分离池、隔油池,按规定安装的餐饮店已达40%。

不过,在位于财富中心步行街47号的“陕中印象”餐饮店,执法人员发现,由于餐饮店新开不久,店里的后厨未安装油水分离器等任何预处理设备,执法人员当即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责令店方7日内必须安装油水分离器等环保设施。

检查中还发现,很多餐饮店在污水排放过程中存在未取得排水许可证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袍江片区拥有排水许可证的餐馆不足总数的三分之一。执法队员进店检查时,不少店主都表示未曾听说需要办理排水许可证这件事。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郑铭凯表示,通过排水许可证的发放,可以有效掌握城市污水排放量和污水相关参数,为城市污水处理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最近,执法部门将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发现餐馆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执法人员将发放告知书,希望各餐饮店在今年12月31日前自行整改,主动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领排水许可证,对逾期不整改的将会处以50万以下的罚款。同时,针对天气转冷油脂容易凝结的情况,餐饮业经营者要规范设置使用油水隔离等设施,对把油脂、垃圾等直接排入排水管网逾期不整改的,将处以10万-30万元罚款,个人处以2万-10万元罚款。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