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鲁迅诗《自嘲》第三、四句首字是“旧”“破”还是“破”“漏”?
绍兴鲁迅纪念馆:鲁迅手稿中两种写法都有
2018年10月18日 08:16: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来自热线:“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这是鲁迅先生《自嘲》诗里的第三和第四句。这两句的首字,绍兴鲁迅纪念馆用了“旧”和“破”。对此,晚报读者谢万祥打进晚报热线88880000提出质疑:语文教材上用的都是“破”和“漏”,到底哪个对?

记者核实:昨天下午,在谢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在鲁迅纪念馆内厅的一面墙上找到了这首诗,诗中第三和第四句的首字确实用了“旧”和“破”。“45年前我就会背这首诗,印象中初中语文教材里用的就是‘破’和‘漏’。”谢先生说,事后他上网查询,还请教了朋友,结果都说该用“破”和“漏”,“到底鲁迅用了哪两个字?”谢先生说,这首诗刻在鲁迅纪念馆有些年头了,纪念馆应该不致于犯这样的错误,希望纪念馆能给予答疑解惑。

这两字到底有没有用错?记者随机询问了两名游客。“没印象了。”外地游客苏女士说着打开手机查询,查询结果为“破”和“漏”。“到底哪个错了?”看到查询结果,她一脸茫然。“我记得很清楚,我读书那会初中语文教材上用的是‘破’和‘漏’。”来自新昌的夏女士回忆说,当年老师讲解时还特意强调了这两个字:“老师说,用‘破’和‘漏’更能显出鲁迅当时所处的危险环境。”

绍兴鲁迅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纪念馆开馆以来,这里每天的客流量不小,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六七千人次。有游客对这首《自嘲》诗的用字提出过疑问吗?“有,还挺多的。(鲁迅纪念馆)这么重要的地方,收集的关于鲁迅的资料都经过专家把关,肯定不会用错的。”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从绍兴鲁迅纪念馆陈列资料部主任徐晓光那里找到了答案。“这首诗鲁迅先生写过好几次,送给了他的好几个朋友,鲁迅手稿中两种写法都有。”她说,刻在绍兴鲁迅纪念馆里的这首《自嘲》参考的是收藏于北京鲁迅博物馆里的鲁迅手稿。她说着找出一本《鲁迅手迹珍品展图录》,里面收录着这首《自嘲》诗的鲁迅手稿复印件。记者看到,诗中第三和第四句首字分别为“旧”和“破”,与刻在纪念馆墙上的一致。“这首诗鲁迅写于1932年,是赠送给柳亚子的。”徐晓光解释说。“达夫赏饭,闲人打油,偷得半联,凑成一律,以请亚子先生教正。”在诗的旁边,鲁迅先生还交代了写这首诗的背景。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