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再一次“失去”捐助对象后,87岁老人有一个重阳节心愿:
“我要找到下一个受助者”
2018年10月18日 08:15: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多年前,诸暨市暨阳街道西施殿社区的老人楼培国资助了半身瘫痪的姑娘小王。4年后,小王表示,自己可以申请残疾人补贴,不肯再接受楼培国的资助。此后,楼培国又捐助了家庭困难的小边,但今年9月,小边告诉楼培国,家里有了收入,可以自食其力,不能再拿他的钱。

再一次“失去”捐助对象,让87岁的楼培国既感觉欣慰,又有点失落。昨天是重阳节,西施殿社区举办了重阳节活动,受邀参加活动的楼培国一见到社区工作人员,就希望他们能帮他寻找新的受助对象。

新闻报道上

找到“有缘人”

楼培国在新闻报道中得知小王的遭遇,大概是在1997年,小王因为交通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当时,我心里仿佛被扎了一下,年纪轻轻就遭遇这样的事,以后该怎么办啊?”

当时的楼培国已经退休,他平常花销不大,因此省下了一些钱,楼培国心想何不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第二天,他找到了小王的家——牌头镇王劳军村,但却没有找到对方。之后一连去了四五次,走遍了整个村子才得知,原来小王一家早就搬走了,至于搬到哪里,没有人知道。无奈之下,楼培国搁置了这件事,但心中一直惦记着。

2012年,楼培国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听朋友提起,村里住着一名瘫痪10多年的姑娘,他猛地联想到了小王。经过询问,这姑娘的姓名、经历和当初他在新闻里看到的一模一样。原来,小王瘫痪后,就被接到姐姐家,由姐姐帮忙照顾。看到小姑娘,楼培国的眼眶有些泛红,立即拿出500元塞到对方手里。

之后,楼培国每年都会去看望小王,共计捐款2500元。2016年,楼培国拿着准备好的1000元又来到小王家,但小王说什么也不肯收:“爷爷啊,今年我们残疾人补贴有得领了,不能再收您的钱了。”

楼培国说:“现在逢年过节还是会去看看她,在我心里,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只要有需要

就会继续捐下去

自从小王婉拒后,楼培国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于是,楼培国向西施殿社区求助,希望通过社区寻找受助对象。2016年,在社区的帮助下,楼培国找到了困难少年小边。

小边的父亲早年因白血病去世,母亲改嫁,照顾她的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而且没有收入。当时小边刚升上初中,每个学期需要500元左右的学杂费。楼培国送去的1000元,正好解了小边一家的燃眉之急。

2017年,楼培国的退休工资涨到每月4000元,于是,他将每年的捐助金额提高到了2000元。直到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小边告诉楼培国,爷爷找到工作了,家里有了经济来源,不好意思再拿他的钱。

于是,楼培国再次“失去”了受助对象。

昨天,楼培国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希望帮忙重新物色受助对象。大家考虑到老人已是87岁高龄,都劝他不要再捐款了。在这件事上,楼培国不愿意做任何退让。他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他就会一直捐下去。

对此,社区工作人员都深受感动。“谢谢老人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一座城市的善良与温情,也谢谢被捐助者的谢绝,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尊严与向上的力量。”西施殿社区主任戚瑛芳表示,他们会想办法在楼培国家附近寻找一个合适的受助对象。


作者: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吴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