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动能引领产业升级
——“冲刺四季度 确保全年红”系列报道①
2018年10月18日 08:08: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互联网+”“云平台”等跨界融合激活产业潜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积蓄企业“长跑能量”……经济一线不断涌动的创新实践汇聚成蓬勃新动能,引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比去年同期高出约20个百分点。

立足大湾区先进智造基地定位,抢抓杭甬一体化发展机遇,强化产业联动、创新驱动、平台带动,一个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不断夯实绍兴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石。

好项目接踵投产

生产线还在安装,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位于诸暨经济开发区的赫千电子掌门人王汹这阵子忙得连轴转。“国庆节也在加班,按照目前进展,预计年底前就可投产。”站在新厂房前,他说,客户等着要产品,进度就是效益。

赫千电子是诸暨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高端车载电子用品。今年4月项目开工后,包括员工培训、市场开拓等工作同步推进。赫千电子是我市高速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的缩影。到9月底,全市300多个总投资1500亿余元的重点工业项目80%以上完成或超额完成投资额,一批项目提前投产。

继太阳能光伏背板特种膜产业化后,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膜新材料今年接连攻克汽车、建材领域特种膜核心技术。“新产品刚刚实现小批量生产。”福膜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留美海归刘会举说,公司已在加紧建设二期项目。

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期投入大,但先布局、早研发给企业带来技术积累,也为企业“长跑”储备了“体能”。刘会举说,福膜新材料公司自主研发的特种膜,包括汽车窗膜、建筑窗框膜等在内,量产后有望取代进口。

拥抱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潮流,重点布局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医药等新兴产业,今年以来,我市一批好项目生根发芽,拔节成长,为经济增长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前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速接近30%,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0%。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四季度将继续深入推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孵化、培育,加速产业化。

大平台引领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结构上做文章,撬动存量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转型升级,开发区引领产业结构整体优化的引擎作用日益突出。

今年7月动工、位于新昌工业园区的瑞典斯凯孚球轴承项目推进迅速。斯凯孚是全球顶尖轴承研发制造企业,该项目由外商独资,投产后年产值超10亿元。这是我市轴承行业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发挥鲶鱼效应,推动产业升级。”新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来春说,今年以来,园区引领轴承企业加大投入力度,研发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产品,包括诚本轴承在内的一批企业上马新项目。

前三季度,纺织、化工、珍珠、厨具、轴承、电机等传统产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开发区在推动产业迈上先进智造新台阶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年底,销售收入将实现翻番。”昨天,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夕妹说。为了赶订单,总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实行两步走,一步是扩建生产线,一步是兴建占地198亩的新项目。“到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美都海创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项目。依托原有产业优势,深耕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医药创新链,今年以来,开发区发挥接轨大湾区桥头堡优势,引进药石科技等22个高端项目,总投资228.28亿元。

产业结构在变,动力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前8个月,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5%、11.0%,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2.7%、45.0%。

传统产业面广量大,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绍兴一道必答题,运用工业互联网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化翅膀,这仍需深耕。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要在现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上探索有效路径,让传统产业中生发出更多高新产业。

新机制激发活力

巩固和发展向好态势,要在优化结构上下更大力气。通过机制创新,推动土地、资本、技术、信息、服务等要素全面发力,让发展质量与增长韧性全面提升。

走进绍兴滨海新城的电咖汽车建设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占地350亩的一期工厂里,28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总装、冲焊及涂装等3个车间的主体工程,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项目能够进行得这么顺利,靠的是滨海新城管委会全程保驾护航。”项目施工负责人周翔深有感触地说。

国庆节前夕,周翔发现工厂附近有电力工人正架设电线杆,按方案有一根电线杆正好要立在工厂正门口。他十分着急,马上向管委会反映。“没想到,几天后工厂门口一段电线进行了埋地。”周翔如释重负。

作为绍兴融入杭州大湾区的重要平台,滨海新城今年专门成立投资服务局,为落户企业提供从注册到投产前的全流程服务。每月,滨海新城摸排出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情况清单,“目前进度”、“下月进度”及“需要协调的问题”等情况,一目了然。仅9月份,协调各类问题21个。

经济发展、项目推进,重在挖掘效率的潜力,激活每个经济细胞的创造力。从企业最关心最头疼的问题出发,创新机制,打通堵点,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今年来,全市新引进总投资10亿元-50亿元重大工业产业项目30余个,其中,引进5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类产业项目6个,落户柯桥、上虞、诸暨、新昌等地。

从“跟随式创新”迈向“引领式创新”,创新载体的建设意义重大,其中更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医药创新综合体拔节成长。如何立足企业需求,培优育强,开发区正在探索架构以企业为主体,研究院、高校为核心的集成创新体系。

“随着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户,要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助力绍兴高质量发展迈出日益稳健的步伐。”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