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注重集约高效 助力专精特新
小微企业有了更多“梦工场”
2018年10月18日 08:06: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市店口镇的小微企业园——友地金属加工生态园还未投用,但一期111亩土地上近12万平方米的厂房已被65家企业一“抢”而空。“这些本地小微金属加工企业的改造提升意愿强烈。”生态园有关负责人说,园区对入驻企业设置了门槛,其中亩均税收就要求达到20万元以上。

友地生态园不是小微企业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店口金属加工产业改造提升的新平台。“我们的厂房是量身定制的,最小的厂房只有500平方米。”这位负责人说,园区配置了扶持小微企业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包括生产安全、金融、数字化改造等园区服务,让小微企业入园无忧。根据测算,这65家企业原先厂房占地约300多亩,年产值不到3亿元,税收不到2000万元。而入园后用地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产值利税有望翻番,企业亩均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全市各地高质量推进一批小微企业园建设,旨在破解小微企业低散乱的痼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微企业园54个,入驻企业2844家。其中,今年新建的小微企业园15个,入驻企业达424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工业制造类小微企业园外,其中有25家科技服务类、文化创意类的小微企业园大多由工业企业搬迁、老旧废弃厂房等改造而成。进驻这些小微企业园的1772家企业,是全市创意创新的生力军。

小微企业入园,首先要过“亩均论英雄”这一关。今年,嵊州首期规划建设10个小微企业园,目前1个完成改造提升,9个启动建设,预计嵊州有1200多家小微企业入园。占地113亩的天乐小微企业园,目前已有19家家电、厨具类小微企业入驻。“入驻企业实行了承诺制度,亩均产出、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设置了硬杠杠。届时达不到协议要求,就要退出小微企业园。”嵊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小微企业发展有了更优环境,就能更快壮大。入驻天乐小微企业园的19家小微企业,今年底两家企业产值有望达到规模以上。

抓小微就是抓绍兴经济的明天。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在编制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计划到2022年全市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150个,推动1万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升小微主体发展质量。“小微企业园不是搞标准厂房建设,也绝非小微企业的平移搬家。”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它是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集聚空间,成为它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梦工场”。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