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新闻聚焦
吴凤花我与四届越剧节的情缘
2018年10月16日 09:01: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吴凤花

“时隔12年,中国越剧节重返越剧故乡,这是一件喜事。家门口的越剧盛会,肯定不能错过。”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开幕前一天,记者在绍兴大剧院的后台见到了吴凤花。此时,她正在化妆间里准备着当晚的彩排。由她主演的原创越剧《王阳明》,正是这场越剧盛会的开幕大戏。

从2006开始,中国越剧节每四年举办一次,每一次都能看到吴凤花的身影。第一届的《越女三章》,讲述的是西施、唐琬、祝英台三位越女的故事,吴凤花一人分饰范蠡、陆游、梁山伯三角,该剧一举荣获首届中国越剧节金奖。第二届的《李慧娘》,这本是由吴素英、张琳主演的新编越剧,但该剧入选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之时,身怀六甲的张琳即将分娩,无法登台演出,吴凤花挺身而出,顶演了裴舜卿一角。该剧也成为那届越剧节上票房最高的剧目。第三届的《屈原》,同样是一票难求,则因为赛制的一些微调:作者是主办方人士,为了坚持评奖回避原则,创造风清气正的评奖新风,《屈原》最后主动退出了评奖。

“我与越剧节之间,有着很深的情感。这一路走来,也是我的成长历程。”吴凤花告诉记者,第三届中国越剧节的“光荣的挫败”之后,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也迎来了自己的“三十而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之后,他们把目光锁定了心学圣贤王阳明。

“原创越剧难度不小,很多观众不太了解王阳明这个人物在历史上的一些价值,他们往往偏向于传统,喜欢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但从发展的角度来说,阳明心学是近时期的文化焦点,绍兴来排这个戏,更有一种特殊意义。”吴凤花说,于她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文化苦旅。或者说,这是一次大胆、有压力的尝试。

她最需要突破的难点是如何让阳明心学通俗化。“这个戏,我不是专门演给学者看的。如果太学术性的话,就会不接地气。所以我自己要先理通了,自己能说服自己了,才能感动台下的观众。”

与此同时,一种前所未有的“争议”也出现了。一种声音是认为“‘绍百’又一次实现了突破,创排了一部大作。阿花演绎的王阳明,形象气质行止有神韵相合之感,定会成为她的代表作之一”。另一种声音则认为“王阳明根本就不适合越剧来排,越剧就该好好琢磨才子佳人的传统戏”。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绍百精神在吴凤花身上的集中体现。“很多事情都是在不可能中慢慢变成了一种可能。”在吴凤花看来,从《鉴水吟》到《屈原》,再到《王阳明》,她走的都不是才子佳人的戏路。这些历史题材的尝试,也是探索新时期女子越剧发展的一种变革。

新的东西可能不是完善的,但是充满希望的曙光。于是,还在继续坚持打磨提升的《王阳明》让人看到了戏曲舞台上表演新的人物、新的题材的可能。“这次在第四届中国越剧节开幕式上的这一场,是《王阳明》巡演的第10场,接下来我们至少还要演15场。”吴凤花告诉记者,10月17日、18日,《王阳明》将走进国家大剧院,与首都观众共赴一场心学之旅。接下来,还要去上海参加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

而等这段时间忙完后,吴凤花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了。“从参演《屈原》开始,我的声带就有点受损了。因为长时间的疲劳作战,用嗓过度,特别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


作者:记者 徐霞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