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没有台词,也要认真准备
2018年10月16日 09:00: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彩粉飞扬,浓描淡扫,越剧艺术节开幕式当晚6时许,记者找到绍兴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青年演员陈雯婷时,她正坐在剧院的化妆间里,一笔一划地朝自己脸上画着。

“你在戏里演什么角色?”记者问。“没有名字,就是一个身份的符号。”她边回答边聚精会神地盯着镜子,过了一会儿,忽然又转过头来笑了笑,“你在戏里,是不会找到我的。”

陈雯婷是名“80后”,在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属于中青代演员。12岁读戏校,15岁上台表演,从舞台经历上来说,已经是一名“熟练工”。主演过《孟丽君》,也经常为台里的大戏跑龙套,按她自己的话说,职业戏剧演员要接受任何角色。

这次,由团里的老前辈吴凤花、吴素英担纲主演的越剧《王阳明》,是团里花了两年时间精心创排的一部大戏,陈雯婷深知其重要性,虽然只是一名“道具”式角色,但从之前的各次排练,到开幕式前一天的带妆彩排,她都准备得很认真。

“这没什么特殊的,剧团里的人都是这样的。对演员来说,戏大如天。”虽然脸上抹了一层厚厚的粉底,但陈雯婷笑起来的时候,依然有掩饰不住的青春。

一个多小时后,越剧《王阳明》正式开演,主演吴凤花的背后,一批批打扮统一的“群众演员”粉墨登场,一会儿是学子,一会儿是宦官,一会儿是流动的“芦苇”,记者试图努力寻找出刚才近距离看到的那张青春面孔,最终失败。虽然没有名字,没有台词,但台上那些身影,却依然在努力地诠释着每一个角色。


作者:记者 王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