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奋进四十年 拥抱新时代
夏履,“全球五百佳”的美好生活
2018年10月16日 08:14: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碧草青青、丹桂飘香,鱼游浅底、白鹭翱翔……秋日,驱车沿着蜿蜒的钱茅线,来到柯桥区夏履镇莲增村,抬头远眺,兜率天宫莲花金顶清晰可见;拾级漫步,潺潺溪水伴着灵秀山景。凭借旖旎的山水风光,莲增村这一偏远小山村,如今每到周末,便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莲增村是生态环境“全球五百佳”小镇——夏履镇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走访了夏履镇,探寻夏履通过绿色发展,实现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绿色路径。

漫步休闲游步道,可远眺兜率天宫。通迅员 夏宣 摄(照片由市档案局提供)

美丽生态 治污与建绿同行

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这是夏履镇持之以恒走生态环保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

“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夏履的底线!”夏履镇党委书记王峻峰说,20多年来,夏履镇坚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行,一手治污,一手建绿。

近年来,夏履镇以青山绿水为发展“背景板”,充分挖掘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打造精品”要求,以“古越寻踪、夏履神韵”为主题,以钱茅线、夏履东江、莲增村为重点,高标准推进“一路一景”、“一溪一景”、“一村一景”三大项目建设,共投资80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

在“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推进过程中,夏履镇紧紧围绕生态主线,大力开展“见缝插绿、见空造景、见旧修新”行动,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投资小、见效快、涉及广”的村级小微实事工程125个,形成“越王峥登高、夏履桥亲水、莲增漫步、双叶访古”休闲旅游带,不断赋予生态夏履新内涵。

与此同时,夏履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向破坏环境行为说“不”。

夏履镇主水系夏履江,全长32.5公里,流域面积148.5平方公里。“以前,这里江底乱草丛,江岸被占用,污水排入河,美景被作弄。”时任夏履镇镇长的徐国娣回忆。

为此,夏履镇对夏履江沿线小微排污企业采取了全部关停搬迁措施,并拆除了沿岸违章建筑。对喷水织机企业实施监管,经常性开展夜间突击联合执法,查处偷漏排。在治理的同时,把治理中小河流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实施了“一溪一景”工程,蜿蜒的亲水游步道、别致的景观小品,夏履江成了生态江、景观江,人们可以在溪边观光健身,享受生态镇的美好风景。

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底,夏履镇域水样检测点均无Ⅴ类水,全镇Ⅱ类水比例达到90%,水质比上年提升20%。

美丽经济 颜值与产值齐飞

收购村民自种自养的蔬菜禽类,约请本村村民前来帮忙……一段时间以来,夏履镇莲增村“福缘农家乐”的生意红火得令老板娘张彩珍笑得合不拢嘴。

“依托‘全球五百佳’生态资源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如今游客来到我们这里,住得好、吃得香,村民们也乐乐呵呵地吃上了旅游饭。”张彩珍告诉记者,2016年,夏履镇莲增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3A景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年年底,张彩珍在村口自家的闲置农房开起了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今年夏天,山溪里增设了竹排游玩项目,游客更是成倍增加,一到周末就人满为患。

夏履好景引客来,农家乐趣留客住。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目前,夏履镇成立了夏履农庄餐饮协会和竹编协会等,已有50余家像“福缘农家乐”这样的农家乐加入,形成了“吃在夏履”的品牌效应。凭借夏履这抹绿,不少农民赚了个盆满钵满,麻园竹笋、茶叶、杨梅、板栗、黄桃、淡水水产、山园鸡等土特产也都成为客人争抢的绿色礼品。

在着力做优无纺布环保产业,延长产业链,确保亚洲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基地地位的同时,夏履镇大力发展生态养生旅游特色产业,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特色小镇。随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夏履流动,美丽经济活力十足。

坐拥“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夏履镇,民宿建设也逐渐开花结果。投资近千万元的莲增村旧会堂改造民宿项目——“莲谷精舍”正在规划之中,双叶村叶家山顶和莲西村里西坞两个古村落民宿群也正抓紧筹备开发。

数据显示,2017年,夏履镇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柯桥全区首位,实现财政总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75.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00.45%;地税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148.81%。今年上半年,三项指标比去年同期又有较大幅度增长。

美好生活 收获满满幸福感

生态为基,文化为魂。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夏履镇“尊重自然美、大创文态美”,融入彰显村情的特色文化,提升村庄和村民的精气神,呈现形神兼备、韵味丰盈的“内涵之美”,实现“乡土”理念的蝶变。得实惠、享幸福,“德文化”的彰显让财富日益增长的夏履镇百姓在精神层面有了更多获得感。

联华村建章立制,将村级工程项目的关系利害人挡在门外。村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本人、村干部近亲属及近姻亲属、拥有本村户籍的工程建设公司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禁止参与单体投资10万元以上的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确保村级工程项目成为“廉洁工程”。

中墅村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敲响我市农村宅基地公开竞拍第一槌。经挂牌公示、资格审核、规范竞拍等程序,成功拍售宅基地一宗。用市场手段因地制宜盘活村内宅基地,优化村庄规划,杜绝了宅基地审批中的“人情地”现象,既满足了部分村民改善住房的需求,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在推进乡风文明行动中,夏履镇全面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激发乡村公共参与意识。文化墙、小雕塑、景观小品……夏履镇充分挖掘提炼地方传统历史文化,特别是利用大禹治水、越王图强、兜率天宫等历史典故或景观资源,发掘符号化元素,发动村民“赛”文明,开展“好媳妇、好村民”等评选活动,开展洁净家园、最美家庭、生态家庭、文明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如今的夏履,农村建立了以文化礼堂为依托的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文艺、电影、文化”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特色文化活动络绎不绝。文化+风景,夏履更增魅力。

1997年5月12日,《绍兴日报》刊登了夏履镇跻身“全球五百佳”的报道。


作者:记者 潘琼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