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原创时评
当代越剧如何创新蝶变再续传奇
2018年10月15日 10:07: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0月12日,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绍兴隆重开幕,各地“越迷”纷纷赶来,在越剧发源地感受中国第二大剧种的魅力。从嵊县农村说唱起家,到如今的芳华灼灼,百年越剧让时间证明这是艺术长青的地方戏。

不过,与当前的电影业与语言类节目相比,地方戏曲还是遭遇了发展瓶颈,观众在流失,市场在萎缩,除了中老年观众在为情怀买单,年轻“越迷”难以为继。唯有持续创新,才能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唯有博采众长,才能赋予越剧新的艺术形态。笔者以为,越剧须向“四化”转型,即剧本创作平民化、表现形式影视化、演出方式多样化、越剧文创生活化,从而再现辉煌。

剧本创作平民化需要围绕人民,谱写传奇。越剧题材有着恋古情结,帝王将相与才子佳人向来是舞台上的热点,而自我束缚的古装题材限制了越剧的想象与拓展,越剧应当学会用传统的艺术形式关注当下审视当下。由于种种原因,优秀的剧本创作力量不足,潜心创作佳作的剧作家更是少之又少,一方面需要改变现有利益分配机制,另一方面可以走“原创+改编”之路,把好的文学作品改编成越剧,把观众关注度高的影视作品搬上舞台,增加题材库存量与精品力作,这未尝不是另辟蹊径。

表现形式影视化需要创新融合,丰富元素。在传播方式多元化的今天,“越剧+影视”不失为良好的表现形式,虽然这种方式已不新鲜,虽然越剧电影早作尝试,但这条路可以常走常新,譬如外景的丰富、特技的应用、喜剧元素的增加、现代意识的融入,要与舞台剧形成强烈的反差,要让越剧真正找到电影的感觉。当前中国影视业正迎来大发展,电影市场已名列全球第二,需求十分旺盛,一个好的题材加上一种好的表现形式,等于培养了一个好的文化市场,除了院线,还有网络,多渠道发力,必能使越剧电影受到欢迎。

演出方式多样化需要打破常规,拓宽平台。舞台演出未必要全场,可以尝试“微演”,折子戏集萃是一种方式,越剧打擂也是尝试,把越剧盛宴办得像春晚那样丰富多彩又何尝不可?难道网络直播就一定是女主播的江湖,就不能成为越剧吸引年轻人的手段?越剧音视频为什么不能通过微信传播?越剧艺术为什么就不能上电视选秀?“好声音”可以是流行歌曲,当然也可以是吴侬软语,“欢乐喜剧人”让小品节目红得发紫,“中国新歌声”让音乐新生代插翅腾飞,越剧应该改变固有模式,走互联网平台与新媒传播平台,大剧院可以是主阵地,但不应该是唯一的阵地,我们既要高大上的越剧表演,更要有平民化娱乐化时尚化的互动参与。

越剧文创的生活化需要产业拉伸,重在应用。越剧可以看,也可以体现实用性。这需要通过文化创意来实现,将越剧艺术的各种元素通过文创设计融入到文化设施与生活用品中去。动漫业的产业拉伸可谓走在了前列,一个动漫形象走红,其背后有着大量的动漫衍生品跟上,从玩偶、摆件、饰品、贴纸到相应文化用品的催生,形成一条强大的商品链,商品走近百姓生活之后又反作用于使用者的文化观感,深化作品的亲和力。同样,让越剧走上文创之路,让文创走进生活之中,必然能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必然能够打下更稳固的群众基础。

“好声音”可以是流行歌曲,当然也可以是吴侬软语,“欢乐喜剧人”让小品节目红得发紫,“中国新歌声”让音乐新生代插翅腾飞,越剧应该改变固有模式,走互联网平台与新媒传播平台。


作者:钱科峰 编辑:李洁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